將臨期 12月21日

將臨期 第三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2月17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2月18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2月19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2月20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12月21日 讀經一 福音


看哪,我的愛人躍過山崗而來。

讀經一:歌二8-14

8  聽,這是我愛人的聲音;看,他來了:跳過山崗,躍過丘陵。
9  我的愛人彷彿羚羊,宛如幼鹿;你看,他已站在我們的牆後,由窗外向裡凝視,由窗櫺往內窺望。
10
  我的愛人招呼我說:「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
11
  看,嚴冬已過,時雨止息,且已過去;
12
  田間的花卉已露,歌唱的時期已近。在我們的地方已聽到斑鳩聲;
13
  無花果樹已發出初菓,葡萄樹已開花放香;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
14
  我那在岩石縫中,在懸崖隱處的鴿子!請讓我看到你的面貌,聽見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柔和可愛,你的面貌美麗動人。」

釋義

《雅歌》的希伯來文原意是《歌中之歌》,這部作品本來是一首歌頌人間愛情的詩歌。最初可能只是一首情歌,就如同在婚禮時常見的情歌一般。但是,在聖經作品中,人性的和天主性的領域往往無法清楚地切割。人間愛的經驗根本上也是一個宗教經驗,這樣的經驗使人能夠類比地揣摩天主的奧秘。

今日讀經的內容敘述,一個被愛的(女性)歌唱她的愛人的來訪,以及他溫柔的示愛。然而,這樣的內容在今天的禮儀中有什麼意義?今日的福音報導兩個相遇的故事,從表面上看是瑪利亞拜訪她的親戚依撒伯爾,然而影藏在外表之外的,更是耶穌和祂的前驅的相遇。要使這兩篇讀經產生關聯,需要一點過度的聯想。也許最重要的是第11節的「嚴冬已過」:太陽高高昇起,「真光」已經來到,照亮這黑暗的世界,溫暖這冰冷的世界。


福音:路一39-45 線上播放

39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
40  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就給依撒伯爾請安。
41  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
42  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43  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
44  看,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
45  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釋義

瑪利亞勇敢地答覆天主的邀請:「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然後,就立刻動身前去拜訪依撒伯爾,為了能夠提供她所需要的服務。兩個婦女都是特別蒙祝福的,以特別的方式被接納進入天主的救援計畫中。耶穌的前驅在母胎中感受到「主」的接近,因而在母腹中就充滿聖神(路一15),而能夠指出那一位在他之後而來的更偉大者。他的母親依撒伯爾領悟了這個記號,因而充滿喜樂與敬畏地問候她年輕的親戚。她以信仰者的身份見證了瑪利亞的奧蹟,並肯定了瑪利亞的信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