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四

將臨期 第一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2月03日 聖方濟撒威(傳教區主保)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堅固的城

讀經一:依二六1-6

1  那一天,猶大地要詠唱這首歌曲:「我們有座堅城,以救援作城牆與外郭。
2  你們打開城門,好讓遵守信實的正義民族進去。
3  你的意志堅定,因而你保全了永久的和平,故此人對你有信賴。
4  你們應永遠信賴上主,因為上主是永固的磐石。
5  他曾屈服了居高位的人,推翻了高聳的城市,將她推翻在地,使她粉碎,化為塵埃。
6  踐踏她的,卻是困苦人的腳,是貧窮人的腳。」  

釋義

這段經文是一首詩歌,歌頌戰勝了外邦世界的強權,推翻了他們「高聳的城市」。由於我們無法斷定經文的寫作時間,因此也無從得知這個城市和王權所指的是亞述、巴比倫、或是尼尼威?不過,這並不是重點,因為無論如何,這首詩歌其實超越了當時具體的歷史事件,而遠遠地眺望「那一天」,也就是天主使祂的民族 ─ 那些貧窮的、受壓迫的人 ─ 恢復「正義」的那一天。在那一天,他們居住的城市將是堅固的、人民將充滿喜樂、對天主滿懷信賴。耶路撒冷的城門將為他們而大開,這首詩歌的中心思想是呼籲人民「永遠信賴雅威」,因為祂是「永遠穩固的磐石」,其他的一切只是空氣。


「聽」而且「從」耶穌的話

21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們說:】「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天國。

24  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
25  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
26  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
27  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

釋義

瑪七21-27是「山中聖訓」的結尾。耶穌從瑪五20開始,一再重複教導的重點都是新的、更好的「義德」,若沒有這樣的義德,沒有人能夠進入天國。在整段言論結尾的時候,耶穌強調:光是聽、卻沒有作為,是不夠的;就算宣稱自己得到多少神恩(說預言、行奇蹟:21-23)也完全沒用。這正是「窄門」(七13-14)、「好樹和壞樹」(七17-19)等圖像的意思。在「山中聖訓」結尾時,耶穌用「建築房子」(24-27)的圖像再次強調: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什麼是真正的「聰明」:只有實行天主旨意的人,在審判時能夠希望得到天主的仁慈憐憫。至於什麼是天主的旨意呢?就是「我這些話」(24、26),也就是耶穌在山中聖訓清楚教導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