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 聖瑪竇宗徒慶日

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9月17日 聖方濟印五傷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9月21日 聖瑪竇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祂賜予一些人作宗徒,一些人作福音的傳播者

讀經一:弗四1-7,11-13

1  【弟兄們:】我這在主內為囚犯的懇求你們,行動務要與你們所受的寵召相稱,
2  凡事要謙遜、溫和、忍耐,在愛德中彼此擔待,
3  盡力以和平的聯繫, 保持心神的合一,
4  因為只有一個身體和一個聖神,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希望一樣。
5  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 ,一個洗禮;
6  只有一個天主和眾人之父,他超越眾人,貫通眾人,且在眾人之內。
7  但我們個人所領受的恩寵,卻是按照基督賜恩的尺度。

11  就是祂賜與這些人作宗徒,那些人作先知,有的作傳福音者,有的作司牧和教師,
12  為成全聖徒,使之各盡其職;為建樹基督的身體,
13  直到我們眾人都達到對於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成為成年人,達到基督圓滿年齡的程度;

釋義

因為教會是一個身體,是基督的奧體,並且倚靠基督的聖神而生活,因此她的本質就是一個合一的整體。這個合一預設了自由,而且是圓滿的自由;但是,唯有人準備好彼此服侍,「在愛德中彼此擔待」(弗四2),才有真正的自由。

在4-6節中,作者兩次以三重的方式呼籲教會團體合一:

1. 教會是:一個身體、一個聖神、一個希望

2. 使教會不斷重新誕生的源頭是: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

而最後第6節則是包含一切的肯定「只有一個天主和眾人之父

第7節和11-13節是今天讀經的第二部份,說明「合一」並不是完全相同的「劃一」;相反地,教會是透過多樣化的服務而成就合一的身體。教會團體中每一成員都有其特殊的恩寵:因此,教會團體中有「宗徒、先知、傳福音者、司牧和教師 …」這一切職務和服務都來自唯一的基督,祂是被高舉的主,也是整合並領導整個身體 ─ 教會 ─ 的「頭」(弗四15)。


福音:瑪九9-13

9  耶穌從那裡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裡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
10  當耶穌在屋裡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
11  法利塞人看見,就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
12  耶穌聽見了,就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
13  你們去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

釋義 

耶穌召叫人跟隨祂,成為門徒。祂所召叫的人,並不僅是虔誠的或身份地位高的人,祂也召叫稅吏瑪竇,並和其他稅吏與罪人同食共飲。這樣的行為讓忠於法律的法利塞人極為憎惡而憤怒。耶穌以三個對立的句子來說明自己的行為才是真正合乎義德的:健康的人和病人、義人和罪人、仁愛和祭獻。耶穌是醫師,來到世上為了治癒病人;祂是救主,來到世上為了拯救罪人。這兩個解釋直接引用了谷二17的內容。此外,瑪竇所敘述的耶穌還特別指引法利塞人注意歐瑟亞先知的話:愛與仁慈比滿全法律文字更為重要。耶穌藉著行動和言語以極大的權威解釋並實現天主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