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9月17日 聖方濟印五傷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9月21日 聖瑪竇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善盡職責

讀經一:弟前四12-16

親愛的:不要讓人小看你年輕;但要在言語行為上,在愛德、信德和潔德上,做信徒的模範。直到我來時,你要專務宣讀、勸勉和教導。不要疏忽你心內的神恩,即從前因預言,藉長老團的覆手賜於你的神恩。你要專心做這些事,全神貫注在這些事上,為使眾人看出你的進步。應注意你自己和你的訓言,在這些事上要堅持不變,因為你這樣做,才能救你自己,又能救你的聽眾。

釋義

這段經文是對弟茂德的提醒,保祿叮囑他應實踐天主的召叫和長老團所派遣的使命;同時勸勉他不要被人輕看,倒要發奮圖強,活出內心的神恩。


多愛的,必多得恩寵

福音:路七36-50    線上播放

36  有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同他吃飯,他便進了那法利塞人的家中坐席。
37  那時,有個婦人,是城中的罪人,她一聽說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坐席,就帶著一玉瓶香液,
38  來站在他背後,靠近他的腳哭開了,用眼淚滴濕了他的腳,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熱切地口親他的腳,以後抹上香液。
39  那請耶穌的法利塞人見了,就心裡想:「這人若是先知,必定知道這個摸他的是誰,是怎樣的女人:是一個罪婦。」
40  耶穌發言對他說:「西滿,我有一件事要向你說。」西滿說「師傅,請說罷!」
41  「一個債主有兩個債戶:一個欠五百德納,另一個欠五十。
42  因為他們都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赦免了他們二人。那麼,他們中誰更愛他呢?」
43  西滿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赦的。」耶穌對他說:「你判斷的正對。」
44  他遂轉身向著那婦人,對西滿說:「你看見這個婦人嗎?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她卻用眼淚滴濕了我的腳,並用頭髮擦乾。
45  你沒有給我行口親禮,但她自從我進來,就不斷地口親我的腳。
46  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她卻用香液抹了我的腳。
47   故此,我告訴你:她的那許多罪得了赦免,因為她愛的多;但那少得赦免的,是愛的少。」
48  耶穌遂對婦人說:「你的罪得了赦免。」
49  同席的人心中想道:「這人是誰?他竟然赦免罪過!」
50  耶穌對婦人說:「你的信德救了你,平安回去罷!」

釋義

路七30和35提到,法利塞人輕視天主的旨意,但智慧之子卻彰顯了智慧的正義。今天的福音就是一個清楚的例子說明這個事實。

關於這位在宴會中給耶穌的腳傅油的女人,我們只知道她是一個罪婦 ──一個妓女 ── 她得到許多赦免,因為她愛的多。至於她是不是瑪利亞瑪達肋納或伯達尼的瑪利亞,是無法確定的問題;可能二者都不是這女人。路加的敘述看起來好像與瑪竇、馬爾谷、若望福音中的故事無關。

緊接在這個傅油故事後的「兩個負債者」的比喻(41-43),顯示出路加記載這個傅油故事的目的:任何人 ── 包含法利塞人 ── 面對天主都是一個負債者,都無力償還自己所積欠的債務。但是天主寬免一切人的所有負債,條件是人必須把這個寬免當作恩寵接受,並以感恩的心回應。這個婦人承認「天主智慧的正義」(35),因此耶穌能夠向她說出寬赦的話,並賞賜她真正的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