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7月22日 聖瑪達肋納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7月25日 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這就是盟約的血,是上主向你們訂立的盟約

讀經一:出二十四3-8

那時候,梅瑟下山,將上主的一切話和誡命講述給百姓聽,眾百姓都同聲回答說:「凡上主所吩咐的話,我們全要奉行。」梅瑟遂將上主的一切話記錄下來。第二天清晨,梅瑟在山下立了一座祭壇,又按以色列十二支派立了十二根石柱,又派了以色列子民的一些青年人去奉獻全燔祭,宰殺了牛犢作為獻給上主的和平祭。梅瑟取了一半血,盛在盆中,取了另一半血洒在祭壇上。然後拿過約書來,唸給百姓聽。以後百姓回答說:「凡上主所吩咐的話,我們必聽從奉行。」梅瑟遂拿血來洒在百姓身上說:「看,這是盟約的血,是上主本著這一切話同你們訂立的約。」

釋義(吳素賢)

承接昨日之經文,今天的經文在於執行立約儀式。梅瑟在西乃山上接受上主頒佈的十句話(十條誡命),作為上主與以民之間的盟約。梅瑟再一次講述上主所立盟約之內容,使以民明瞭,以民也表明他們的意願。梅瑟就在西乃山上,立祭壇,將獻全燔祭、和平祭的血,一半撒在祭壇,一半撒在百姓身上,表達天主和以民雙方立下盟約。從此雙方確定,上主將福地賜給以民,以民應許遵守天主的一切誡命。

殺牲撒血訂立盟約,成為日後耶穌以自己的血訂立新盟約的預像。


讓兩樣一起長到收割的時候

福音:瑪十三24-30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給他們另設了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個人,在自己田裏撒了好種子;但在人睡覺的時候,他的仇人來,在麥子中間撒上莠子,就走了。苗長起來,抽出穗的時候,莠子也顯出來了。家主的僕人,就前來對他說:主人!你不是在你田地裏撒了好種子嗎?那麼從那裏來了莠子?家主對他們說:這是仇人做的。僕人對他說:那麼,你願我們去把莠子收集起來嗎?他卻說:不,免得你們收集莠子,連麥子也拔了出來。讓兩樣一起長到收割的時候好了;在收割時,我要對收割的人說:你們先收集莠子,把莠子捆成捆,好燃燒,把麥子卻收入我的倉庫。」

釋義

今天的福音是瑪竇福音第十三章中七個有關天國比喻中的一個。聖經中常以「收割」代表末日審判、天國來臨的時刻,這是天國比喻中所教導的重要信息。

同樣面對「好種子」中挾雜「莠子」的情況,僕人與主人的態度卻不相同:僕人想盡早除去莠子;主人卻主張等到收割時。因為主人知道「莠子」在抽穗之前與小麥無異,除非是內行人,否則很難辨別出來,若要在成熟之前拔除「莠子」,很可能錯拔「麥子」;或至少將傷害到麥穗的根部,反而影響麥子的完美飽穗。

「莠子的比喻」教導我們:真正的審判者是天主,祂深知人的心思念慮;祂的審斷是按照人的內心,而非依據人的外表。每個人將依自己所結的果實,獲得相稱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