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7月22日 聖瑪達肋納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7月25日 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法律經由梅瑟而頒佈

讀經一:出二十1-17

1  天主訓示以下這一切話說:
2  「我是上主你的天主,是我領你出了埃及地、奴隸之所。
3  除我之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4  不可為你製造任何彷彿天上、或地上、或地下水中之物的雕像。
5  不可叩拜這些像,也不可敬奉,因為我,上主,你的天主是忌邪的天主;凡惱恨我的,我要追討他們的罪,從父親直到兒子,甚至三代四代的子孫。
6  愛慕我和遵守我誡命的,我要對他們施仁慈,直到他們的千代子孫。
7  不可妄呼上主你天主的名;因為凡妄呼他名的人,上主決不讓他們免受懲罰。
8  應記住安息日,守為聖日。
9  六天應該勞作,作你一切的事;
10  但第七天是為恭敬上主你的天主當守的安息日;你自己、連你的兒女、你的僕婢、你的牲口,以及在你中間居住的外方人,都不可作任何工作。
11  因為上主在六天內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一切,但第七天休息了,因此上主祝福了安息日,也定為聖日。
12  應孝敬你的父親和你的母親,好使你在上主你的天主賜給你的地方,延年益壽。
13  不可殺人。
14  不可姦淫。
15  不可偷盜。
16  不可作假見證,害你的近人。
17  不可貪你近人的房舍。不可貪戀你近人的妻子、僕人、婢女、牛驢及你近人的一切。」

釋義

「十誡」同時也是合約的條文,是天主放在以色列人面前讓他們接受的。第一個句子是「標題」,其中其實已經包含了一切:「我是上主(雅威)你的天主,是我領你出了埃及地、奴隸之所。」雅威之所以成為以色列的天主,主要就是祂使他們得到釋放。在未來所有的日子裡,以色列可以向祂說:「我的天主」;連耶穌在生命中最困苦,甚至感受到被遺棄之時,仍如此祈禱。這個拯救了以色列人,並且像老鷹般把他們帶來此地(出十九4)的天主,還將繼續領導他們走在祂的道路上。

這一個句子就足以能夠說出一切和天主有關的了,但是關於雅威所關心的人民,則必須更詳細地說明清楚:十誡標誌出這個和天主緊密相關的人民的圖像;在新約時代也仍然有效。


那聽了話,又了解的人,必然要結果實

福音:瑪十三18-23    線上播放

「那麼,你們聽這撒種者的比喻吧!凡聽天國的話,而不了解的,那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裏的奪去;這是指那撒在路旁的。那撒在石頭地裏的,即是指人聽了話,立 刻高興接受;但在心裏沒有根,不能持久,一旦為這話發生了艱難和迫害,就立刻跌倒了。那撒在荊棘中的,即是指人聽了話,卻有世俗的焦慮和財富的迷惑,把話 蒙往了,結不出果實。那撒在好地裏的,即是指那聽了話而了解的人,他當然結實,有結一百倍的,有結六十倍的,有結三十倍的。」

釋義

現代學者大多認為這段關於撒種比喻的解釋,並非出於耶穌,而是後來初期教會團體對耶穌的比喻所做的寓意式的(allegorical)詮釋,反映出當時教會內不同成員對於福音訊息的接受態度。

這段詮釋舉出,人們面對福音的宣講會出現的四種不同態度:有時聽眾們心靈閉塞,無法接受福音的訊息(不了解不是指知識方面不懂,而是人不願真心接受);有 的人淺薄地接受,又很輕易地放棄,猶如無根之草;另一些人願意接受福音,卻放不下「世俗的焦慮和財富的迷惑」;但也有些人,聽信福音,因而了解接受,又能 實踐出來,便結實纍纍了。

這個解釋鼓勵福音宣講者不要灰心,指出收成是可期待的。一位農夫不可能以為他所撒的每一粒種子都會發芽結實,但他知道,即使有些種子浪費了,最後終究必有收成。所以,他只要盡力撒種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