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7月22日 聖瑪達肋納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7月25日 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要從天上給你們降下食物

讀經一:出十六1-5、9-15

1  以色列子民全會眾從厄林起程,來到厄林和西乃之間的欣曠野,時在離埃及後第二月第十五日。
2  以色列子民全會眾在曠野裡都抱怨梅瑟和亞郎。
3  以色列子民向他們說:「巴不得我們在埃及國坐在肉鍋旁,有食物吃飽的時候,死在上主的手中!你們領我們到這曠野裡來,是想叫這全會眾餓死啊!」
4  上主向梅瑟說:「看,我要從天上給你們降下食物,百姓要每天出去收歛當日所需要的,為試探他們是否遵行我的法律。
5  但到第六天,他們準備帶回來的食物要比每天多一倍。」 …

9  梅瑟向亞郎說:「你向以色列子民全會眾說:你們應走到上主前,因為他聽見了你們的怨言。」
10  亞郎正向以色列子民全會眾說話的時候,他們轉面朝向曠野,看見上主的榮耀顯現在雲彩中。
11  那時上主向梅瑟說:
12  「我聽見了以色列子民的怨言。你給他們說:黃昏的時候你們要有肉吃,早晨要有食物吃飽,這樣你們就知道,我是上主,你們的天主。」
13  到了晚上,有鵪鶉飛來,遮蓋了營幕;到了早晨,營幕四周落了一層露水。
14  露水昇化之後,在曠野的地面上,留下稀薄的碎屑,稀薄得好像地上的霜。
15  以色列子民一見,就彼此問說:「這是什麼?」原來他們不知道這是什麼。梅瑟告訴他們說:「這是上主賜給你們吃的食物。

釋義

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有一個長遠而不斷重複的傳統,就是「抱怨」。他們一離開埃及,當發現法郎率領軍隊追趕他們的時候,就立刻開始了這個傳統(出十四11-12)。在天主以大能帶領他們越過紅海的三天後,他們又開始抱怨(出十五24),因為他們沒有水喝;在第二個月的第十五天,他們又抱怨沒有東西吃,而懷念在埃及肉鍋旁的生活(出十六2)。「抱怨」並不僅僅是哭求援助,而是包含著指責埋怨天主的意思。令人驚訝的是,天主俯聽了他們的抱怨,有如一個虔誠團體的祈禱一般。這個天降神糧的奇蹟和一個大自然的情況連結在一起。直到今天,在西乃半島的貧窮人仍然收集並且食用「瑪納」;但是正常情況之下,像離開埃及那麼大的人數是不可能倚靠瑪納生活的。

耶穌在葛法翁說明自己才是真實的瑪納、生活的食糧。當時的聽眾也因此而抱怨(竊竊私語;參閱:若六32-52)。只有相信天主的話的人,才能夠靠著耶穌所許諾的生命之糧(祂自己)而生活。聖言成了血肉,成為我們的日用食糧,使我們能夠走過生命的曠野路途,達到天國。


它就結了一百倍的果實

福音:瑪十三1-9 線上播放

在那一天,耶穌從家裏出來,坐在海邊上,有許多群眾集合到他跟前,他只得上船坐下,群眾都站在岸上。他就用比喻給他們講論了許多事,說:「看,有個撒種的 出去撒種;他撒種的時候,有的落在路旁,飛鳥來把它吃了。有的落在石頭地裏,那裏沒有多少土壤,因為所有的土壤不深,即刻發了芽;但太陽一出來,就被曬 焦;又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的落在荊棘中,荊棘長起來,便把它們窒息了。有的落在好地裏,就結了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有耳的,聽 吧!」。

釋義

瑪竇福音記載了七個關於「天國的比喻」,「撒種」是第一個比喻。當時許多猶太人務農為生,他們並不期待每一個種子都結果,因為撒下的種子會落在不同的地 方:有的在路旁,或被人們踐踏,或被飛鳥吃光;落在石頭地,雖有些土壤可以快速地生長,但因無法紮根,又會因日曬而枯乾了;至於落在荊棘地的,因荊棘剝奪 了土地的營養,種子也會很迅速地窒息。最後落在好地的,便能以不同程度地開花結果。

耶穌運用這個巴勒斯坦人所熟悉的播種圖像講述天國:天國的訊息固然會遭到許多人反對,但終究也會有人接受。就天國預期的收穫而言,如今是唯一撒種的時間, 唯一作決定的時刻,在宣布與接受中間可有很多的變數,只要人們接受,就會結出百倍、六十倍、三十倍的果實。耶穌向群眾提出挑戰:「有耳的,聽吧!」能夠聽 信福音訊息的人,才能結出豐盛的天國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