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大司祭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耶穌並不是「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個「是」

讀經一:格後一18-22

18  【弟兄們】天主是忠實的!我們對你們所說的話,並不是「是」而又「非」的,
19  因為藉我們,即藉我和息耳瓦諾同弟茂德,在你們中所宣講的天主子耶穌基督,並不是「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個「是」,
20  因為天主的一切恩許,在他內都成了「是」,為此也藉著他,我們纔答應「阿們」,使光榮藉我們歸於天主。
21  那堅固我們同你們在基督內的,並給我們傅油的,就是天主;
22  他在我們身上蓋了印,並在我們心裡賜下聖神作為抵押。 

釋義

保祿曾經告訴格林多團體,他將要去拜訪他們;但是,後來卻沒有成行。是否他不講話不算數?是否他不可靠?保祿非常氣憤地反駁這樣的指控。由此我們看 見他個人對這事感受多麼強烈,並認為危及自己的宗徒權威。若是保祿宗徒自己的事物上不可靠,人們如何能相信他宣報的信息?保祿在信件稍後處,將對他為何改 變行程計畫做出說明。

但是在這裡(今日讀經中)他首先澄清最重要的一點:身為耶穌基督宗徒,他絕對不是內在分裂,講一套而另外做一套的。對他而言,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天 主絕對不允許如此。這樣的說法,並不算是真正的「證明」。他所表達的重點只是:沒有一個人像保祿一樣毫不保留地獻身於基督賦予他的使命。因此,真正關鍵的 只有所應用的最後的證明:天主子耶穌基督內,「不是『是』而又『非』的」;在祂內只有純粹的天主的「」。 然而,現在天主把我們宗徒們立在祂堅固的基礎上:立在耶穌基督上,把我們納入天主性的真理和信實之中;耶穌基督體現這個真理。在洗禮中,天主已經賞賜給我 們聖神,聖神留在我們內,引領我們進入天主父和天主子的真理中。因此,我們完全不可能再講一套做一套。這種情況完全排除在宗徒之外,就如完全排除在天主父 和天主子之外一樣。這是身為耶穌基督宗徒的保祿完全可信的最根本的理由。


福音:瑪五13-16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向他的門徒說:】

13  「你們是地上的鹽,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使它再鹹呢?它再毫無用途,只好拋在外邊,任人踐踏罷了。
14  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
15  人點燈,並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台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
16  照樣,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

釋義

在「真福八端」之後,「山中聖訓」繼續講述「地上的鹽、世界的光」。這些話說明門徒對這個世界的責任。「光」應該照耀,「鹽」能夠調味、防腐。對這個世界而言,門徒們得到使命,應該為世界負責。天主的國能否承行於世,就看他們能否滿全這個使命與責任。

「光」這個圖像性的語言(14-16)後來轉變成一個勸勉(16)。基督徒的好言行,能夠使人們讚美天上的父。不過,這只是一種可能性。昨天的經文(11-12)講述了另一種可能性:嘲笑與迫害。門徒參與師傅的命運,祂是真正的「世界之光」(若八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