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週 星期一

天主安慰我們,是要我們去安慰那些遭遇各種困難的人

讀經一:格後一1-7

1  因天主的旨意,做基督耶穌宗徒的保祿和弟茂德兄弟,致書於格林多的天主教會和全阿哈雅的眾位聖徒:
2  願恩寵與平安由我們的父天主,和主耶穌基督賜給你們!
3  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仁慈的父和施與各種安慰的天主受讚揚,
4  是他在我們的各種磨難中,常安慰我們,為使我們能以自己由天主所親受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種困難中的人。
5  因為基督所受的苦難,加於我們身上的越多,我們藉著基督,所得的安慰也越多。
6  我們如果受磨難,那是為叫你們受安慰與得救;我們如果受安慰,那也是為叫你們受安慰;這安慰足以能使你們堅忍那與我所受的同樣苦難。
7  為此,我們對你們所懷有的希望是堅定不移的,因為我們知道:你們怎樣分受了痛苦,也要怎樣同享安慰。

釋義

《格林多人後書》內容充滿了不同形式的言語內容,因為這封書信的背後是一段感人的形成歷史。保祿第一次停留在格林多後,這個城市中形成了一些不同「派別」的信仰團體。大約在AD55,保祿從厄弗所給格林多基督徒寫了第一封信,也就是我們所擁有的《格林多人前書》。之後,保祿從厄弗所再次前往格林多,做了短暫停留,不過情況卻更為困難。根據格後二4我們知道,保祿曾「含著眼淚」寫了另外一封信,這封信在格林多團體產生很好的效果。得到這個消息之後,保祿隨即又寫了我們目前稱為《格林多人後書》的信件。

在信件開始的問候語中,保祿稱自己是「基督耶穌的宗徒」,他以基督使者的身份來到格林多人面前,擁有基督給予的使命和權柄。雖然,格林多基督徒曾帶給保祿許多痛苦,保祿仍稱他們為「天主的教會」和「聖徒」。這原是舊約天主子民所有的尊貴頭銜,保祿在基督徒團體身上看見,天主在舊約中所開始的許諾,繼續其末世性的發展。經由信仰和洗禮,基督徒從世界的權勢中得到釋放,成為自由的天主子女。現在基督徒站在天主這一邊,因此對當前世界負有全新的責任。基督徒從天主得到「恩寵與平安(和平)」,這是恩賜,也是使命與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