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週 星期三

福音:瑪五17-19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向他的門徒說:】
17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
18  我實在告訴你們:即使天地過去了,一撇或一畫也決不會從法律上過去,必待一切完成。
19  所以,誰若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也這樣教訓人,在天國裡,他將稱為最小的;但誰若實行,也這樣教訓人,這人在天國裡將稱為大的。」

釋義

對耶穌而言,「法律或先知」就是天主旨意整體性的表達,就如舊約整體所顯示的。因此,耶穌肯定這個法律是有效的、必須被實現的。耶穌在「山中聖訓」中談論這些「猶太」祖傳的法律,應該是理所當然的。在接下來的段落中(瑪五21-48),耶穌連續六次採用對立的方式(你們一向聽過給古人說 … 我卻對你們說 …)說明相對於「舊的義德」,什麼是「新(約)的義德」。舊約的法律不但不可「廢除」,而是更應該被「成全」,因此我們都被要求,不但要認識舊約法律,而且更要超越所有猶太的教導。耶穌遠遠超越梅瑟,祂以新的權威重新宣講天主的旨意;祂藉著自己的言語和行動重新詮釋舊約,並使它達到「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