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春節彌撒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希十三15-17 、20-21

15  我們應藉著耶穌,時常給天主奉獻讚頌的祭獻,就是獻上我們嘴唇的佳果,頌揚他的聖名。
16  至於慈善和施捨,也不可忘記,因為這樣的祭獻是天主所喜悅的。
17  你們應信服並聽從你們的領袖,因為他們為了你們的靈魂,常醒寤不寐,好像要代你們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喜歡盡此職分,而不哀怨,因為他們若有哀怨,為你們決無好處。

20  賜平安的天主曾由死者中領出了那位因永遠盟約的血,作群羊偉大司牧的我們的主耶穌,
21  願他成全你們行各種善工,好承行他的旨意;願天主在我們身上,藉著耶穌基督行他眼中所喜悅的事!願光榮歸於他,至於無窮之世!阿們。

釋義

言教不如身教,正確的教導還需有正確的行動相配合。這是《希伯來書》作者在結束此作品時所關心的主題。在今天讀經之前的經文中,作者非常強調敬拜天主禮儀的精神性層面。沒有真實參與耶穌基督十字架的苦難(希十三13),一切禮儀行動都毫無用處。重要的是,對於天主的讚頌必須出自正直的良心,出自尋求天主旨意、為自己毫無保留的良心。這是對所有基督徒的要求,使他們能夠真正的服從、祈禱,給世界帶來真正的和平。


福音:谷六30-34 線上廣播

30  宗徒們聚集到耶穌跟前,將他們所作所教的一切,都報告給耶穌。
31  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私下到荒野的地方去休息一會兒!」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很多,以致他們連吃飯的工夫也沒有。
32  他們便乘船私下往荒野的地方去了。
33  人看見他們走了。許多人也知道他們要去的地方,便從各城徒步,一起往那裡奔走,且在他們以先到了。
34  耶穌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遂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

釋義

門徒們從第一次福傳旅程中返回到耶穌身旁(參閱:谷六7-13),他們非常興奮,也很疲倦。現在,他們首先需要一些私人空間與安寧休息。馬爾谷福音常常呈現一種對立的狀態,一邊是耶穌和門徒們,另一邊則是群眾們。我們在此再次看見這個情況。32-34節的內容為「增餅奇蹟」(35-44)預作準備。耶穌看這這一大群跟隨他的人,「好像沒有牧人的羊」,給予他們身體所需要的餅。但是,在此之前,先「開口教訓他們」。門徒們必須執行這兩方面的職務:宣講聖言,同時也餵養他們的肉體。

今天的福音開始一個新的段落(六30~八26),其中「餅」是這個段落中最重要的關鍵字,此外這個段落還談論「潔淨與不潔淨」、「瞭解與不瞭解」等重要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