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春節彌撒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希十二18-19 、21-24

弟兄們:你們原來並不是走近了那可觸摸的山,那裏有烈火、濃雲、黑暗、暴風、號筒的響聲以及說話的聲音,當時那些聽見的人,都懇求天主不要再給他們說話,  

並且所顯現的是這麼可怕,連梅瑟也說:「我很是恐慌戰慄。」然而你們卻接近了熙雍山和永生天主的城,天上的耶路撒冷,接近了千萬天使的盛會,和那些已被登 錄在天上的首生者的集會,接近了審判眾人的天主,接近了已獲得成全的義人的靈魂,接近了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他所灑的血:這血比亞伯爾的血說話說得更好。

釋義(彭龍英)

作者在這段經文再次發揮新約優於前約的論點。先是提到天主在西乃山頒佈法律(舊約)的景象,有烈火、濃雲、黑暗、暴風等,顯示了天主的威能,令以色列百姓心驚膽顫,連梅瑟也恐慌戰慄。然而,對照新約的情景,作者提到熙雍山和永生天主的城(耶路撒冷),那裡有著歡樂的盛會,天主不再是不可親近或令人恐懼的天主。透過天人之間的中保耶穌基督,人和天主不再受罪的阻隔;因為基督所灑的血,已經為我們奠定一條通往天主的新道路。


福音:谷六7-13 線上廣播

耶穌叫來十二門徒,開始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賜給他們制伏邪魔的權柄,囑咐他們在路上除了一根棍杖外,什麼也不要帶:不要帶食物,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在腰帶裏帶銅錢;卻要穿鞋,不要穿兩件內衣。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在那裏,進了一家,就住在那裏,直到從那裏離去;無論何處不接待你們,或不聽從你們, 你們就從那裏出去,拂去你們腳下的塵土,作為反對他們的證據。」他們就出去宣講,使人悔改,並驅逐了許多魔鬼,且給許多病人傅油,治好了他們。

釋義                            

這段福音是耶穌派遣門徒外出傳福音的教導。他將門徒分為兩人一組,主要來自於猶太傳統,因為「兩人勝過一人」(訓四9),「若一個跌倒了,另一個可扶起自己的同伴」(訓四10)。

耶穌也給予門徒一些具體的福傳生活指引(谷六8­-9),三位對觀福音作者有不完全相同的描述(比較:瑪十9-10;路九3),但卻有著共同的主旨:「要信任天主的上智與仁慈」。福傳者應當擺脫對世上財富的眷戀與依賴,不被任何身外之物所羈絆。當然,這些原則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應該因時因地制宜;但是無論 如何,總以簡單樸實為依據,好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拂去腳上或衣服上的塵土」,是猶太人傳統的作風,為表示與某人斷絕關係,避免一種污穢的接觸。猶太人甚至認為除聖地之外,其它地區都算是不潔的,所以當他們從外地回到家鄉時,也應該把腳上的塵土拂去。當保祿和巴爾納伯被安提約基雅的猶太人迫害驅逐時,也如此回應他們(宗十三51);這並非表示輕視或洩 憤,而是為警告輕忽天主聖道的人,提醒他們反省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