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二十四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9月17日 聖方濟印五傷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9月21日 聖瑪竇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讀經一:格前十二31~十三13

31  【弟兄們】我現在把一條更高超的道路指給你們:

我若能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但我若沒有愛,我就成了個發聲的鑼,或發響的鈸。
我若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奧秘和各種知識;我若有全備的信心,甚至能移山;但我若沒有愛,我什麼也不算。
我若把我所有的財產全施捨了,我若捨身投火被焚;但我若沒有愛,為我毫無益處。
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
不作無禮的事,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
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永存不朽,而先知之恩,終必消失;語言之恩,終必停止;知識之恩,終必消逝。
因為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只是局部的;我們作先知所講的,也只是局部的;
10  及至那圓滿的一來到,局部的就必要消逝。
11  當我是孩子的時候,說話像孩子,看事像孩子,思想像孩子;幾時我一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12  我們現在是藉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的觀看了。我現在所認識的,只是局部的,那時我就要全認清了,如同我全被認清一樣。
13  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樣,但其中最大的是愛。

釋義

許多人稱格前十三為「新約中的雅歌」。但是,保祿宗徒所關心的並非詩歌。他在之前談論了信仰團體中不同的神恩,而這竟成為導致格林多教會分裂的原因。現在他把這些瑣碎的事物推到一旁,說明一切事物若沒有「愛」便毫無價值,並且只有「愛」能夠永存。一個人是否偉大或基督徒是否圓滿,其判斷的標準完全在於是否有愛,這也是天主的標準。


執拗不信的人們

經文:路七31-35    線上播放

31  【那時候,耶穌對群眾說:】「我可把這一代的人比作什麼呢?他們相似什麼人呢?
32  他們相似坐在街上的兒童,彼此呼喚說:我們給你們吹笛,你們卻不跳舞;我們唱哀歌,你們卻不悲哭。
33  因為洗者若翰來了,他不吃餅,也不喝酒,你們便說:他附了魔。
34  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你們又說:這是個貪吃嗜酒的人,是個稅吏和罪人的朋友。
35  但一切智慧之子,必彰顯智慧的正義。」

釋義

天國的記號原是對所有人開放的,凡願意看的人就能看見。若翰洗者宣講了補贖、悔改、與即將來臨的審判;而人子和稅吏與罪人同食共飲,並宣講天主愛的訊息。但是,二者都被「這一代的人」拒絕。路七29說:這個世代是「邪惡的」,因為他們要求神蹟和徵兆,但卻不準備悔改。耶穌這裡的控訴與指責,所針對的對象首先是法利塞人和經師們,他們輕視天主的旨意(七30),同時還阻擋人們接受耶穌的訊息。雖然如此,這世上仍然有些「智慧之子」(35),他們的新能夠瞭解天主的話。根據路十21這些人就是心地純潔的「小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