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8月24日 聖宗徒巴爾多祿茂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是人,卻自以為神

讀經一:則二八1-10

1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
2  「人子,你要向提洛的王子說:吾主上主這樣說:因為你心高氣傲地說:『我是神,我在海心坐在神位上。』其實,你只是人,而不是神,你心中卻自以為是神。
3  看,至於明智,你勝過達尼爾,任何秘密都不能隱瞞你。
4  你憑你的智慧和聰明發了財,把金銀儲滿你寶庫。
5  你在貿易上憑你的豐富智慧,不斷增加你的財富;因你的財富,你便心高氣傲,
6  為此吾主上主這樣說:因為你心中自以為是神,
7  為此,看,我要率領外方人,即列國最蠻橫的人來攻打你,他們要拔出劍來攻擊你以智慧所得的美麗,玷污你的光華,
8  將你拋入深淵,使你在海中遭受慘死。
9  在殺戮你的人面前,你還敢說『我是神』嗎?在擊殺你的人手中,你只是人,而不是神。
10  你必在外方人手中死去,像未受割損的人死去一樣:這是我,上主說的 ─ 吾主上主的斷語。」

釋義

《厄則克耳先知書》第二十五到三十二章的內容是恐嚇性預言,對象是雅威交給巴比倫王手中的七個民族。其中有一連串的預言(則二六1~二八19)特別針對提洛,在以色列王國時期這個城市是腓尼基的首都。今天的讀經是選自其中的一段,內容是向提洛國王宣告審判性預言;雖然內容是針對國王個人,但是他代表著整個城市。

天主特別指責這位國王的驕傲,由於他擁有財富、權力、智慧,因而「自以為是神」;自認為沒有任何神能給予他什麼,或從他身上取走什麼。但是,雅威卻告訴他:「你只是人,而不是神」;他必將如同他所輕視的人一樣死去。


福音:瑪十九23-30      線上播放

23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富人難進天國。
24  我再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孔,比富人進天國還容易。」
25  門徒們聽了,就非常驚異說:「這樣,誰還能得救呢?」
26  耶穌注視他們說:「為人這是不可能的;但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
27  那時,伯多祿開口對他說:「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跟隨了你;那麼,將來我們可得到什麼呢?」
28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些跟隨我的人,在重生的世代,人子坐在自己光榮的寶座上時,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
29  並且,凡為我的名,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父親、或母親、或妻子、或兒女、或田地的,必要領取百倍的賞報,並承受永生。
30  有許多在先的要成為在後的,在後的要成為在先的。」

釋義

耶穌在「山中聖訓」中已經警告過財富的危險:追求財富直接相反於對天主的追求(瑪六24)。耶穌並不詛咒富人,而更願意拯救他們。「駱駝穿針孔」的圖像說明,富人得救極為困難,幾乎毫無可能。門徒們因此大為驚訝,這本是合理的反應。他們提出兩個問題。

首先,門徒們問:「這樣,誰還能得救呢?」(25)耶穌的回答說明:只有天主拯救的人,可以得救,窮人和富人沒有區別。但是,面對富人,天主也碰到「困難」。他們必須先承認自己面對救恩也是貧窮的,必須把自己交在天主手中。

其次,伯多祿發問:「將來我們可得到什麼呢?」(27)耶穌給予雙重的答覆:誰在貧窮、謙遜和死亡中跟隨耶穌,也將和祂一起進入未來的光榮中;誰若放棄一切,將要得到一切。只有經過死亡,才能獲得重生,世界才能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