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二十週 星期三

我要收回我的羊,不讓他們再牧放了

讀經一:則三四1-11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
「人子,你應說預言攻斥以色列的牧者,向他們講預言說:吾主上主這樣說:禍哉以色列的牧者!你們只知牧養自己;牧人豈不應該牧養羊群?
你們吃羊奶,穿羊毛衣,宰肥羊,卻不牧養羊群:
瘦弱的,你們不扶養;患病的,你們不醫治;受傷的,你們不包紮;迷路的,你們不領回;遺失的,你們不尋找,反而用強力和殘暴去管治他們。
因為沒有牧人,羊都四散了;羊四散後,便成了一切野獸的食物。
我的羊在群山峻嶺中迷了路,我的羊四散在全地面上,沒有人去尋,沒有人去找。
為此牧者啊,聽上主的話罷!
我指著我的生命起誓 ─ 吾主上主的斷語 ─ 因為我的羊群由於沒有牧者,成了獵物; 我的羊群成了一切野獸的食物,因為我的牧者不尋找我的羊,只知牧養自己,而不牧養我的羊:
為此,牧者啊,聽上主的話罷!
10  吾主上主這樣說:我要攻擊那些牧者,從他們手裡追討我的羊,我不再讓他們牧放羊群;這樣,牧者便不能再牧養自己了;我要從他們口中救出我的羊,不再作他們的食物。
11  因為吾主上主這樣說:看,我要親自去尋找我的羊,我要親自照顧我的羊。」

釋義

對厄則克耳而言,猶大國滅亡(587BC)也是他先知使命的分界點:在此之前,他是宣報審判的先知,在此之後則轉變成為預告救援的先知。過去,他發表恐嚇的言詞,現在,卻宣告救援的許諾,預告一個新的未來;但是先知的眼光仍是回顧著過去。過去的領導者都是不好的牧人,蹂躪摧毀人民。現在,國王與領導階層都被放逐到巴比倫,留在猶大地區的人民都是貧賤困苦的人民,他們的情況變的更為悲苦(參閱:耶四一)。原本應該做他們「牧人」的,事實上卻是惡狼與強盜。則三四1-10就是反對他們而說出的責斥與恐嚇的話。這些「惡牧人」遭受審判,就成為「羊群」好時光的開始。天主自己將要成為祂人民的牧人,祂將把四散的羊群重新聚集起來,而且特別看顧貧病弱小的羊(則三四11-16)。祂將召叫一位新達味(23),一個好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