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週 星期二

福音:瑪十九23-30    線上播放

23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富人難進天國。
24  我再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孔,比富人進天國還容易。」
25  門徒們聽了,就非常驚異說:「這樣,誰還能得救呢?」
26  耶穌注視他們說:「為人這是不可能的;但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
27  那時,伯多祿開口對他說:「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跟隨了你;那麼,將來我們可得到什麼呢?」
28  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些跟隨我的人,在重生的世代,人子坐在自己光榮的寶座上時,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
29  並且,凡為我的名,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父親、或母親、或妻子、或兒女、或田地的,必要領取百倍的賞報,並承受永生。
30  有許多在先的要成為在後的,在後的要成為在先的。」

釋義

耶穌在「山中聖訓」中已經警告過財富的危險:追求財富直接相反於對天主的追求(瑪六24)。耶穌並不詛咒富人,而更願意拯救他們。「駱駝穿針孔」的圖像說明,富人得救極為困難,幾乎毫無可能。門徒們因此大為驚訝,這本是合理的反應。他們提出兩個問題。

首先,門徒們問:「這樣,誰還能得救呢?」(25)耶穌的回答說明:只有天主拯救的人,可以得救,窮人和富人沒有區別。但是,面對富人,天主也碰到「困難」。他們必須先承認自己面對救恩也是貧窮的,必須把自己交在天主手中。

其次,伯多祿發問:「將來我們可得到什麼呢?」(27)耶穌給予雙重的答覆:誰在貧窮、謙遜和死亡中跟隨耶穌,也將和祂一起進入未來的光榮中;誰若放棄一切,將要得到一切。只有經過死亡,才能獲得重生,世界才能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