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 聖宗徒巴爾多祿茂

祿茂,加納人,由斐理宗徒介紹給耶穌。相傳他在主升天後,往印度宣講福音,並在那裡光榮殉道。

8月24日 聖宗徒巴爾多祿茂

福音:若一45-51

45  斐理伯遇到納塔乃耳,就向他說:「梅瑟在法律上所記載,和先知們所預報的,我們找著了,就是若瑟的兒子,出身於納匝肋的耶穌。」
46  納塔乃耳便向他說:「從納匝肋還能出什麼好事嗎?」斐理伯向他說:「你來看一看罷!」
47  耶穌看見納塔乃耳向自己走來,就指著他說:「看,這確是一個以色列人,在他內毫無詭詐。」
48  納塔乃耳給他說:「你從那裡認識我呢?」耶穌回答說:「斐理伯叫你以前,當你還在無花果樹下時,我就看見了你。」
49  納塔乃耳回答說:「辣彼!你是天主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
50  耶穌遂說道:「因為我向你說:我看見了你在無花果樹下,你就信了嗎?你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51  又向他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要看見天開,天主的天使在人子身上,上去下來。」

釋義

若一35-51關於第一批門徒蒙召的報導,和對觀福音的相關報導差異極大。其中特別引人注意的特點是,先被召叫的門徒都非常強地參與了其後門徒的召叫。先蒙召叫的去找到另一人,同時引領他到耶穌前:安德肋引來西滿,斐理伯找來納塔乃耳。

初期教會傳統認為,納塔乃耳和對觀福音十二人名單中的巴爾多祿茂是同一個人。最初納塔乃耳相當懷疑,但是後來卻承認納匝肋人耶穌,若瑟的兒子,就是舊約所預許默西亞、「天主子」和「以色列的君王」。

耶穌許諾,他「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也就是相信的人「要看見天開 …」這個記號是一切奇蹟的奇蹟,而耶穌自己就是這個記號,在祂內住著圓滿的天主性,「天主的天使」臨在於祂的身上。信仰使我們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