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三週 星期二

復活期 第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斯德望殉道

讀經一:宗七51-八1

51  執拗和心耳未受割損的人啊!你們時常反抗聖神,你們的祖先怎樣,你們也怎樣。
52  那一位先知,你們的祖先沒有迫害過﹖他們殺害了那些預言義人來臨的人,現在你們都成了那義人的出賣者和兇手。
53  你們這些人接受了藉天使所傳佈的法律,卻不遵守。」
54  他們一聽這些話,怒從心起,向他咬牙切齒。
55  斯德望卻充滿了聖神,注目向天,看見天主的光榮,並看見耶穌站在天主右邊,
56  遂說道:「看,我見天開了,並見人子站在天主右邊。」
57  他們都大聲亂嚷,掩著自己的耳朵一致向他撲去,
58  把他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了。證人脫下自己的衣服放在名叫掃祿的青年人腳前。
59  當他們用石頭砸斯德望的時候,他祈求說:「主耶穌!接我的靈魂去罷!」
60  遂屈膝跪下,大聲呼喊說:「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說了這話,就死了。

1  掃祿也贊同殺死他。

釋義

斯德望的殉道標示出初期基督教會歷史的一個轉捩點,他的演講(宗七)解釋了救恩歷史的觀點:福音宣講從耶路撒冷、猶太地區過度到「撒瑪黎雅,直到地極」(宗一8)。基督信仰和猶太宗教的聯繫永遠存在,但是基督教會卻離猶太信仰越來越遠。

路加賦予斯德望的演講一個重要的特質:基督信仰和猶太信仰正式而根本的辯論。演講開始時是一個被告的自我辯護,但是在結束時,卻轉變為對於原告和法官的控訴。在這個「訴訟過程」中真正的法官是耶穌 ─ 坐在天主右邊的人子。

斯德望看見祂「站在天主右邊」:祂復活了,一方面宣告祂的審判,另一方面也為祂的教會指出進入未來的新道路。


我父賜給你們從天上來的真正食糧

福音:若六30-35  線上播放

那時候,羣眾問耶穌說:「那麼,你行什麼神跡給我們看,好叫我們信服你呢?你要行什麼事呢?我們的祖先在曠野裏吃過「瑪納」,正如經上所記載的:『他從天上賜給了他們食物吃。』」於是耶穌向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並不是梅瑟賜給了你們那從天上來的食糧,而是我父現今賜給你們從天上來的真正的食糧,因為天主的食糧,是那由天降下,並賜給世界生命的。」他們便說:「主!你就把這樣的食糧常常賜給我們罷!」耶穌回答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裏來的,永不會饑餓;信從我的,總不會渴。」

釋義

熱情的羣眾前一天目睹耶穌顯「增餅奇蹟」,今天更加緊追著耶穌要求奇蹟好讓他們相信祂。他們認為梅瑟曾經顯過大奇蹟,從天降下「瑪納」給他們的祖先們。耶穌則點醒他們:「 那從天上來的食糧」是從天父而來,並非梅瑟所致;並且「瑪納」與一般食物無異,只能養活現世的生命,無法帶來永恆的真生命。

耶穌接著說:「我就是真正的食糧」(35),唯有自己是從天上降下的永恆生命之糧。當耶穌提到天國的實現就在自己身上時,祂用了舊約多次出現的「我是」(依四三10;四六4;五一12),在若望福音中也多次出現「我是」(若八12;十7、9、11,14;十一25;十四6;十五1、5),這是第一次出現,證明祂就是舊約的真神「雅威」。

凡接近耶穌的人不再飢餓,相信祂的人也不會再渴;至於那些心靈頑梗的人,若不開放心胸、視野,縱然看見了耶穌,也不相信祂,得不著生命之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