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復活期 第三週 星期六

伯多祿醫治艾乃阿、復活塔彼達

讀經一:宗九31-42

31  教會既在全猶太、加里肋亞和撒瑪黎雅得了平安,遂建立起來,懷著敬畏上主之情行動,並因著聖神的鼓勵,逐漸發展。
32  當伯多祿巡視各處時,也到了居住在里達的聖徒那裡。
33  在那裡遇見了一個人,名叫艾乃阿,患癱瘓病,躺在床上已有八年。
34  伯多祿向他說:「艾乃阿!耶穌基督治好你了;起來,整理你的床褥罷!」他即刻起來了。
35  凡住在里達和沙龍的人,見了他,就都歸依了主。
36  在約培有個女門徒,名叫塔彼達,希臘文叫作多爾卡,她多行善事,廣施賙濟。
37  就在那幾天病死了;人把她洗滌後,停在樓上。
38  里達因臨近約培,門徒們聽說伯多祿在那裡,就打發兩個人到他那裡去,請求說:「你不可再遲延到我們那裡去了。」
39  伯多祿就動身同他們去了;他一來到,他們領他上了樓;所有的寡婦都來到他前,哭著把多爾卡同她們在一起的時候所製的內外衣,指給他看。
40  伯多祿叫眾人都退到外面以後,遂屈膝祈禱,轉身向遺體說:「塔彼達,起來!」她便睜開眼,看見了伯多祿,就坐了起來。
41  伯多祿伸手扶她起來;隨後,叫聖徒和寡婦們進來,叫他們看她已活了。
42  這事傳遍了全約培,就有許多人信了主。

釋義

迫害的風暴逐漸平息,掃祿回到塔爾索去了(宗九30),暫時從讀者眼前消失。在《宗徒大事錄》接下來的段落(宗九31~十一18)中,主要氣氛是「平安」。路加開始綜合性的稱呼猶太、加里肋亞、撒瑪黎雅的信仰團體為「教會」(宗九31),聖神賞賜這個教會合一、穩固、與成長。

到目前為止,這個教會仍然還是一個巴勒斯坦的教會,尚未正式跨出走向外邦世界的步伐,但是已經開始朝這個方向準備;這個關鍵性的決定行動必須由伯多祿執行。讀者首先看見,他如何探訪巡視教會團體,經由言語和奇蹟兼顧他們的信仰。伯多祿所行所說的一切,正是復活的主在世時所做的。耶穌復活、升天、以及聖神降臨之後,宗徒們在聖神帶領與陪伴下,繼續耶穌基督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