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復活期 第三週 星期二

斯德望殉道

讀經一:宗七51-八1

51  執拗和心耳未受割損的人啊!你們時常反抗聖神,你們的祖先怎樣,你們也怎樣。
52  那一位先知,你們的祖先沒有迫害過﹖他們殺害了那些預言義人來臨的人,現在你們都成了那義人的出賣者和兇手。
53  你們這些人接受了藉天使所傳佈的法律,卻不遵守。」
54  他們一聽這些話,怒從心起,向他咬牙切齒。
55  斯德望卻充滿了聖神,注目向天,看見天主的光榮,並看見耶穌站在天主右邊,
56  遂說道:「看,我見天開了,並見人子站在天主右邊。」
57  他們都大聲亂嚷,掩著自己的耳朵一致向他撲去,
58  把他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了。證人脫下自己的衣服放在名叫掃祿的青年人腳前。
59  當他們用石頭砸斯德望的時候,他祈求說:「主耶穌!接我的靈魂去罷!」
60  遂屈膝跪下,大聲呼喊說:「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說了這話,就死了。

1  掃祿也贊同殺死他。

釋義

斯德望的殉道標示了初期基督教會歷史的一個轉捩點,他的演講(宗七)解釋了救恩歷史的觀點:福音宣講從耶路撒冷、猶太地區過度到「撒瑪黎雅,直到地極」(宗一8)。基督信仰和猶太宗教的聯繫永遠存在,但是基督教會卻離猶太信仰越來越遠。

路加賦予斯德望的演講一個重要的特質:基督信仰和猶太信仰正式而根本的辯論。演講開始時是一個被告的自我辯護,但是在結束時,卻轉變為對於原告和法官的控訴。在這個「訴訟過程」中真正的法官是耶穌 ─ 坐在天主右邊的人子。

斯德望看見祂「站在天主右邊」:祂復活了,一方面宣告祂的審判,另一方面也為祂的教會指出進入未來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