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二週 星期一

四旬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們曾犯罪作惡

讀經一:達九4-10

4  吾主,偉大可敬畏的天主!你對那些愛你和遵守你誡命的人,必守約施恩。
5  我們犯了罪,行了不義,作惡反叛,離棄了你的誡命和法令。
6  我們沒有聽從你的眾僕人先知,因你的名向我們的君王,我們的首長,我們的祖先,和全國人民所說的話。
7  吾主,正義歸於你!而滿面羞愧歸於我們,就如今日歸於猶大人民,歸於耶路撒冷的居民,歸於所有不忠於你而被你驅至各地或遠或近的以色列人一樣。
8  吾主,滿面羞愧歸於我們,歸於我們的君王,歸於我們的首長以及我們的祖先,因為我們犯罪得罪了你;
9  然而慈悲和寬宥應歸於上主我們的天主,因為我們實在都背叛了他,
10  沒有聽從上主我們天主的勸告,也沒有遵行他藉自己的僕人眾先知,向我們所宣示的訓令。

釋義

以色列的先知最根本的任務是擔任天主和人民之間的中介,一方面代天主向人民說話,另一方面也為人民向天主祈禱。今天的讀經是一個悔罪與求恩祈禱的一部份,是達尼爾先知為他的同胞向天主獻上的祈禱,整篇祈禱的篇幅很長(參閱:達九4-19)。

達尼爾在祈禱中代表全民承認:「天主是正義的,全體人民應該滿面羞愧,因為他們犯罪得罪天主」(7)。他們之所以能夠向天主祈求寬恕與救援,基於三個理由:首先,因為天主是「慈悲和寬宥」的(9);其次,因為他們知道天主過去曾對以色列人民顯示了偉大能力(15);最後,因為天主名號本身的偉大光榮:「吾主,求你俯聽!吾主,求你寬宥!吾主,求你垂聽,迅速實行!為了你自己的緣故,我的天主,你不要再遲延,因為你的城和你的人民,是屬你名下的」(19)。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4

像天父一樣慈悲

福音:路六36-38

36  【那時候,耶穌向門徒說:】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
37  你們不要判斷,你們也就不受判斷;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你們要赦免,也就蒙赦免。
38  你們給,也就給你們;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的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升斗量,也用什麼升斗量給你們。

上星期六我們讀到《瑪竇福音》的內容:「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瑪五48)。今天我們在《路加福音》聽到「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路六36)。很可能《路加福音》的這個版本是耶穌本來說出的話。「你們應當慈悲」這個呼籲被路加直接安排在「愛仇」(六35)的誡命之後,又接著引出四個呼籲;「要判斷 … 不要定罪 … 要赦免 … 給 …」這一切都從屬於效法天主的「慈悲」這個主題。天主的審判將是按著人的生活態度而定:「你們也就不受判斷也就不被定罪 …… 也就蒙赦免 … 也就給你們」;但是路加最後在第38節增加了幾句話(比較:瑪七2),而使整個重點轉變為指向「天主的慷慨」,由害怕轉變為希望:天主永遠是更偉大的、更慷慨仁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