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12月20日

將臨期 第三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2月18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2月19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2月20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2月21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2月22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12月23日 讀經一 福音


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

讀經一:依七10-14

12  上主又對阿哈次說:
13  「你向上主你的天主要求一個徵兆罷!或求諸陰府深處,或求諸上天高處。」
14  阿哈次回答說:「我不要求,我不願試探上主。」
15  依撒意亞說:「達味的家族,你們聽著罷!你們使人厭惡還不夠,還要使我的天主厭惡嗎?
16  因此,吾主要親自給你們一個徵兆: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 …」

釋義

達味所建立的王國發展到阿哈次王時(735BC)遭受到嚴重的威脅,這也意味著天主的許諾面臨嚴重的考驗。在這個時刻,天主派遣先知依撒意亞去見國王阿哈次,許諾要給予國王一個記號,使他知道天主將要拯救。然而,阿哈次既不相信天主,也不相信先知,而只願意進行自己的政治操作。

雖然,國王不願意要求,但是天主仍然給予達味王室一個記號:一位達味的兒子將要誕生,並且將被取名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在這個孩子身上,這個名字所代表的意義將成為事實。為了真正實現這個預言,先決條件是猶大國繼續存在,國王必須先得到一個兒子,繼承他的王位。

歷史中的達味王朝事實上並沒有持續到永遠。然而,先知所預言中的「貞女的兒子」,卻預示了福音(路一31

)所報導的童貞女之子。


預報基督誕生

福音:路一26-38 線上播放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 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妳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天使對她 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妳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妳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他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 味的御座賜給他。他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他的王權沒有終結。」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且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 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天使便離開她 去了。

釋義

天使向瑪利亞報喜,說出將誕生的嬰孩的「名字」與「頭銜」,顯示耶穌就是天主許諾的默西亞,祂將重整以色列王國,並且永遠統治所有民族。耶穌是真天主,又是真人。

天使向瑪利亞所說的話,顯示她的被召選與眾不同,得成為救世主的母親。瑪利亞的確與眾不同,最直接的比較就是她和昨日福音中的匝加利亞不同(參閱:路一 18),瑪利亞完全相信天使帶來的喜訊,用最簡單、卻也是最偉大的方式回答天使:「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由於她的順服,天主救世計畫 得以成就。

反省

接受一個使命並非最難的事,但是如果這個使命關係到我的名節或聲譽,我還願意接受嗎?

在天主前沒有不可能的事,我有這樣的信德嗎?

我把自己看成天主的僕人嗎?或是不管天主,自己作主的人?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