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 光榮十字架慶日

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9月14日 光榮十字架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9月15日 痛苦聖母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被咬的人一看見銅蛇,必能生活

讀經一:戶二一4-9

4  【那時候,以色列子民在曠野,】已不耐煩,
5  抱怨天主和梅瑟說:「你們為什麼領我們由埃及上來死在曠野?這裡沒有糧食,又沒有水,我們對這輕淡的食物已感厭惡。」
6  上主遂打發火蛇到人民中來,咬死了許多以色列人。
7  人民於是來到梅瑟前說:「我們犯了罪,抱怨了上主和你;請你轉求上主,給我們趕走這些蛇。」梅瑟遂為人民轉求。
8  上主對梅瑟說:「你做一條火蛇,懸在木竿上;凡是被咬的,一瞻仰牠,必得生存。」
9  梅瑟遂做了一條銅蛇,懸在木竿上;那被蛇咬了的人,一瞻仰銅蛇,就保存了生命。

釋義

有關銅蛇的敘述,可能來自於以色列子民流徙曠野期間所碰到的一個蛇的災難。當時,救援不是來自於任何一種法術,而是由於人民的認罪悔改,經由梅瑟的轉求,以及人民相信梅瑟的指示,瞻仰了他所製作的銅蛇。對於曠野中銅蛇的記憶延續了很久,耶路撒冷的人民似乎一直迷信般地崇敬一個蛇的圖騰,直到希則克雅王才將之除去(列後十八4)。

根據若三14,耶穌將這個曾經高舉在長竿之上的銅蛇(戶二一8)視為自己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預像。這位被高舉的人子才是真正的、有實效的救援記號,因為祂是絕對的愛的記號。


福音:若三13-17

13  【那時候,耶穌對尼苛德摩說:】沒有人上過天,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
14  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裡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
15  使凡信的人,在他內得永生。
16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
17  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而是為叫世界藉著他而獲救。

New Icon釋義

若三13-21是耶穌所說的啟示性言論,對象是以尼苛德摩所代表的後期猶太主義會堂。當然,在這對話中,尼苛德摩早已從舞台上消失;因此,這個言論是針對讀者的,也就是針對我們的。

若三13-14中的「人子」當然就是耶穌,祂是「自天降下」,降生成人,然後被高舉到光榮中的天主子。由於祂自天降下,被高舉在十字架上;由於天主藉著祂顯示了自己仁慈憐憫的愛;因此人才得以「重生」(三5-6),在審判中得救,生活在與天主的共融中。

「重生」並不是人性智慧與努力的結果,而是天主聖神的恩賜、是信仰的奧秘。耶穌採用了在曠野中被高舉的銅蛇的圖像,來向「以色列的師傅」(三10)說明人子被高舉在十字架上的奧秘。被緊緊綁在木桿上的銅蛇,曾經是在曠野中流徙的以色列人的救援記號。但是,真正拯救以色列人的並非銅蛇,而是仁慈的天主。天主願意拯救所有迷失的人,這是祂永恆之愛的奧秘。誰若向這個愛開放,就是在「光」中,也實踐「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