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主保 聖若瑟節

四旬期 第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中華主保聖若瑟節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3月25日  天使報喜節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讀經一:撒下七4-5、12-14 、16

達味的恩許

4  【那時】上主的話傳於納堂說:
5  「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上主這樣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我居住嗎?

12  當你的日子滿期與你祖先長眠時,我必在你以後興起一個後裔,即你所生的兒子;我必鞏固他的王權。
13  是他要為我的名建立殿宇;我要鞏固他的王位直到永遠。
14  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若是他犯了罪,我必用人用的鞭,世人用的棍,來懲戒他;

16  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

釋義

達味希望為天主的約櫃建造一座「殿宇」(房子),天主派遣納堂先知傳話拒絕了他的好意。天主不需要石頭造的殿宇,也不願只在一個特定的地方受到尊崇。比建築聖殿更重要的,是達味「家室」(房子)的持續存在。達味得到許諾,天主要為他建立「家室」,亦即他的王國將永遠存在。這個許諾首先指向撒羅滿 ─ 達味的兒子和繼位者;但是猶太傳統很早就賦予這個許諾默西亞性的意義。當時期一滿,一位真正達味王位繼承者將由童貞女瑪利亞 ─ 達味的女兒 ─ 誕生。


讀經二:羅四13、16-18 、22

亞巴郎因信德而獲得正義

13  【弟兄們:】許給亞巴郎和他的後裔的恩許,使他作世界的承繼者,並不是藉著法律,而是藉著因信德而獲得的正義,

16  為此,一切都是由於信德,為的是一切都本著恩寵,使恩許為亞巴郎所有的一切後裔堅定不移,不僅為那屬於法律的後裔,
而且也為那有亞巴郎信德的後裔,因為他是我們眾人的父親,
17  正如經上所載:『我已立你為萬民之父;』亞巴郎是在他所信的天主面前,就是在叫死者復活,叫那不存在的成為存在的那位面前,作我們眾人的父親。
18  他在絕望中仍懷著希望而相信了,因此便成了萬民之父,正如向他所預許的:『你的後裔也要這樣多。』

22  天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

釋義

保祿區別舊約的兩個面向:法律和許諾(恩許)。許諾比法律更早,唯獨許諾給予人們希望。因為沒有人可以完全滿足法律的要求,也就是沒有人可以靠著自己而被天主稱為正義;但是,恩許的實現則有天主的話作為擔保。在天主和人之間的事件有兩個可能性、兩條發展路線:1. 法律 ─ 違犯法律 ─ 天主義怒;2. 許諾 ─ 相信 ─ 恩寵。亞巴郎相信了天主的許諾,並不是因為在許諾中看見一切的可能性,而是因為他完全信賴天主的能力和忠信。信仰就是唯獨相信天主,祂「叫死者復活,叫那不存在的成為存在」(17)。只有這樣相信天主,天主才真正被尊敬為天主。


福音:瑪一16、18-21、24

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衪稱為基督。

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衪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 她。當他在思慮這事時,看,在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她要生一個兒子,你 要給衪起名叫耶穌,因為衪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

若瑟從睡夢中醒來,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囑咐的辦了,娶了他的妻子。

釋義

「貞女生子」是默西亞預言中的關鍵性記號,先前從未有過,以後也不會再發生。在今日的福音中,肩負這關鍵性角色的瑪利亞,雖已卓絕地委順了天主的聖意,但她同時面臨的,卻是若瑟可能解除婚約的風險;然而,為迎娶這位「貞女」的若瑟而言,這又何嘗不是一項嚴厲的信德考驗呢?

所幸,這位福音作者讚許為義人的若瑟,對於發生在自己未婚妻身上的事,並不急於妄下判斷或以憤怒回應,只是在祈禱中將此困擾託付給上主。隨後,上主的使者便在他夢裡揭示天主的救贖工程。困惑解除後,若瑟帶著緘默與謙遜,以全部的信德將瑪利亞迎娶了過來。

為回應若瑟的信德,天主賞給他的不僅是安慰與指引,還使他堪作聖母的淨配、聖家的守護者,並成為天主救贖工程的見證者。有感於此,教會賦予他「大聖若瑟」 的頭銜,並尊他為「家庭主保」、「勞工主保」、「聖教會主保」與「中華主保」。如同瑪利亞一樣,聖若瑟的芳表亦是世人信德上的卓絕典範,確實堪當這些殊 榮。 

反省

福音中,若瑟的緘默與謙遜順服為我有何啟迪? 

面對考驗,我是急著以情緒回應,亦或是靜心尋求上主的指引?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