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旬期 第三週 星期四

應聽從我的聲音,我必作你們的天主,你們也必作我的人民。

讀經一:耶七23-28

23  【上主天主這樣吩咐他的子民】說:「你們應聽從我的聲音,那麼我必作你們的天主,你們也必作我的人民;你們應走我吩咐你們的一切道路,好使你們獲得幸福。
24  他們不但不側耳細聽,反倒依照自己的計謀,隨自己邪惡的心生活,頑固不化;不以面向我,卻以背向我。
25  從你們祖先出離埃及那一天起,直到今日,我給你們派遣了我所有的僕人先知,而且每天清早給你們派遣,
26  但他們不但不側耳聽從我,反更硬起自己的頸項,比自己的祖先還要乖戾。
27  縱使你將這一切話告訴他們,他們也不會聽從你;任憑你怎樣呼喚,他們也不會答應你。
28  為此你對他們說:這個民族,不聽上主自己天主的聲音,不肯接受教訓;忠實已喪失,已絕於他們口中。」

釋義

先知們曾經多次嚴詞批判聖殿禮儀和犧牲祭獻,不斷地向百姓們強調:領以色列子民出埃及、並和他們訂立盟約的雅威,所要求的並不是祭獻,而是聽命、忠實、和正義(參閱:撒上十五22;亞五21-25;歐六6;米六6-8)。

今天的讀經內容也同屬這個脈絡。與耶肋米亞先知同時期的以色列人以為,只要增多犧牲與祭獻,便能「強迫」天主幫助他們,但是卻沒有一人願意真正對天主忠實,也不肯按正義生活。因此先知提出強烈的批判:他們這樣只是如緣木求魚,當然得不到天主的俯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