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一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主受洗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基督,仁慈忠信的大司祭

讀經一:希二14-18

14  孩子既然都有同樣的血肉,他照樣也取了一樣的血肉,為能藉著死亡,毀滅那握有死亡的權勢者 ─ 魔鬼,
15  並解救那些因死亡的恐佈,一生當奴隸的人。
16  其實都知道,他沒有援助天使,而援助了亞巴郎的後裔。
17  因此,他應當在各方面相似弟兄們,好能在關於天主的事上,成為一個仁慈和忠信的大司祭,以補贖人民的罪惡。
18  他既然親自經過試探受了苦,也必能扶助受試探的人。

釋義

昨日和今日的讀經(希二5-18)一起談論人子的謙抑和高舉。其中第13節經文沒有被選入讀經中,內容是引用依八18,先知個人和他的孩子們一起為他所說的真理辯護。《希伯來書》的作者將這段先知話理解為默西亞性的預言,認為在耶穌身上得到實現:14節中的「孩子」是指「天主的孩子」,也就是血肉之人。由於罪惡的原因,他們都跌入死亡中,因此天主子接受了人性,好能夠以人的身份消除死亡的勢力。他承擔了一切需要贖罪的部份,在自己的身上消除了罪債。在第17節中第一次出現的「大司祭」這個字,將在接下來全書內容中扮演主要的角色。這裡稱耶穌大司祭是「仁慈」和「忠信」的:祂對他的兄弟們仁慈,並且忠信於派遣祂、立定祂為大司祭的那一位。


祂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

福音:谷一29-39

29  他一出會堂,就同雅各伯和若望來到了西滿和安德肋的家裡。
30  那時,西滿的岳母正躺著發燒;有人就向耶穌提起她來,
31  耶穌上前去,握住她的手,扶起她來,熱症遂即離開了她;她就伺候他們。
32  到了晚上,日落之後,人把所有患病的和附魔的,都帶到他跟前,
33  閤城的人都聚在門前。
34  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驅逐了許多魔鬼,並且不許魔鬼說話,因為魔鬼認識他。
35  清晨,天還很黑,耶穌就起身出去,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裡祈禱。
36  西滿和同他在一起的人都去追尋他,
37  找到了他,就向他說:「眾人都找你呢!」
38  耶穌對他們說:「讓我們到別處去,到鄰近的村鎮去罷!好叫我也在那裡宣講,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
39  他遂到加里肋亞各地,在他們的會堂裡宣講,並驅逐魔鬼。

New Icon釋義

耶穌的行動也是言語,講述耶穌是誰,願意什麼。伯多祿的岳母(這是馬爾谷福音中所提到的第一個婦女)經歷到耶穌的救援能力,她的回應就是服務耶穌和祂的門徒們。服務是她的信仰和跟隨耶穌的形式。到了晚上,安息日結束,耶穌治癒病人、驅逐魔鬼。魔鬼認識祂,但是耶穌卻不願意牠們講出這知識。幾乎所有的人都對耶穌感興趣,而祂降生成人,是為了來到他們這裡(38)。而且,祂一再地走入靜默。耶穌身為真人,也需要獨自祈禱的時間,與天父建立深刻的共融關係。然後,耶穌才能再次走向人。門徒應該看見祂的行動,並效法祂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