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 聖文德主教聖師

常年期 第十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7月15日 聖文德主教聖師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智八2-7、16-18

我愛慕智慧,自幼就尋求她,設法娶她作我的配偶:我實在喜愛她的美麗,因她與天主共同生活,更彰顯了她出身的尊貴;萬有的主宰也喜愛她。她實在透澈天主的奧秘,自行決擇天主的工程。如果財富是今生所極貪求的對像,有什麼比創造一切的智慧更為富足?如果理智指導工作,那麼,在萬有中有誰比智慧更配作技師?若有人愛慕正義,應知道:德行是智慧工作的效果,因為她教訓人節制,明智、公義和勇敢:在此生沒有比這些為人更有裨益。若有人希望有豐富的經驗,智慧知道往古,推測未來,通曉深言奧意,會解釋謎語,預知異蹟和奇事,年代和世紀的結局。

回到家中,只有在她身傍,我纔獲得安息;因為只要與她為伴,便沒有苦惱;與她共同生活,便沒有悲哀,只有喜樂和愉快。我每一念及這些思想,心裡反覆思量:不死不滅是在於與智慧親近,純潔的喜樂是在於與智慧為友,無盡的財富是在於智慧手中的工作;明哲是在於與智慧結交,聲譽是在於與智慧交談;因此,我尋遍方法;好能將她娶到手中。

釋義

 


你們是世界的光

福音:瑪五13-19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是地上的鹽,鹽若失了味,可用什麼使它再鹹呢?它再毫無用途,只好拋在外邊,任人踐踏罷了。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 能隱藏的。人點燈,並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台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照樣,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即使天地過去了,一撇或一畫也決不會從法律上過去,必待一切完成。所以,誰若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也這樣教訓人,在天國裡,他將稱為最小的;但誰若實行,也這樣教訓人,這人在天國裡將稱為大的。

釋義

耶穌告訴門徒要做「地上的鹽、世界的光」。鹽與光皆為人生必需品,人若缺少便苦不堪言。鹽是調味、防腐的東西,但是鹽如果失去了功能,便一無用處, 只能像廢物一樣被拋棄。耶穌提醒門徒應以善言善表,教導別人,避免被惡習所腐化,也是警戒門徒,不要自己腐化,否則,將成為無用之人,必遭人輕視。

耶穌是世界的光,是世界不可缺少的生命要素,門徒也要與耶穌一樣,為世界服務。巴力斯坦的城市村莊多建立在山頂上,人人都在夜間點上油燈,可以引導 在黑暗中行走的人回家,也讓屋內的人可以繼續活動;為達此功能,當然不會有人把燈放在地窖或斗底下(「斗」是當時羅馬的乾糧器皿,此處指任何遮蓋器)。耶 穌用這比喻強調基督徒是一個團體,他們的生活應具有標記性,使生活在黑暗中的人,看見我們的善行而認識天父的美善,信仰真道、光榮天主。

「法律」和「先知」代表全部以色列祖傳的信仰遺產(基督徒的「舊約」),耶穌申明,祂不是來廢除舊約,而是來成全的。「一撇」是希伯來文最小的一個 字母(相當拉丁的「i」字母),「一劃」是區別一個字母與另一個字母所有的鈎或撇等記號;耶穌藉這種說法強調,任何來自天主的法律都不會失效,若有人廢除 它,也這樣告訴別人,這種人將成為最小的,意思就是毫無價值;相反的,遵守這些教訓的,也這樣訓勉人的,才真正成為天國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