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一

我來不是為帶和平,而是帶來刀劍

福音:瑪十34 -十一1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
34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
35  因為我來,是為叫人脫離自己的父親,女兒脫離自己的母親,兒媳脫離自己的婆母;
36  所以,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
37  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
38  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
39  誰獲得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
40  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誰接納我,就是接納那派遣我來的。
41  誰接納一位先知,因他是先知,將領受先知的賞報;誰接納一位義人,因他是義人,將領受義人的賞報。
42   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一杯涼水喝,因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失不了他的賞報。」

耶穌囑咐完了他的十二門徒,就從那裡走了,為在他們的城裡施教宣講。

釋義

耶穌並未要求每一位門徒都必須為了信仰的緣故而殉道;但是門徒必須瞭解,選擇跟隨耶穌就意味著可能必須付出生命的代價。認真地選擇跟隨耶穌,就開始了一個決定性的分離,開始一個穿越死亡的生命。這些話並非只針對修道人,而是對一切基督徒說的。

40-42節是「派遣演說」的結尾,再次回到整段講話的開始:門徒的派遣是耶穌的派遣的延續。不多也不少!「先知」和「義人」在瑪竇福音中就是指舊約中天主的人。門徒們被視為和他們一樣,誰若接納門徒,天主定將親自賞報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