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五週 星期四

上主我們在你正義的路上期待你,你的名號,是我們心靈的欲望。 

讀經一:依二六7-9, 12, 16-19

7  義人的道路是正直的,你上主啊,削平了正直人的途徑。
8  的確,上主!我們在你正義的路上期待你!你的名號,你的記念,是我們心靈的欲望。
9  我們的心靈在夜間渴望你,我們的心神在清晨尋覓你,因為當你的決斷顯於大地時,世上的居民都要學習正義。 

12  上主!是你賜與了我們和平,因為凡我們所做的,都是你為我們成就的!

16  上主!我們在困難之中尋求了你,我們在壓迫之中呼求了你,因為那是你對我們的懲罰。
17  有如懷妊臨產的婦女,在苦痛中痙攣呻吟;同樣,上主!我們在你面前也是如此:
18  我們也像懷妊痙攣;然而所產的竟是風,沒有給大地帶來救恩,世界的居民也未因此而得生。
19  你的亡者將再生,他們的屍體將要起立;睡在塵埃中的人們都要甦醒歌詠,因為你的朝露是晶瑩的朝露,大地將拋出幽靈。

釋義

依二六7-19是一段信賴天主者的祈禱,內容和「苦難聖詠」相似。祈禱的開始,首先敘述了「義人」的情況(7-9),這些窮苦人只能期望天主保障他們的權利,焦急地等待天主在法庭上為他們伸張正義。第二段經文中(10-14)只有第12節被選入我們今日的讀經中,內容是祈求「和平」,祈禱者基於過去的經驗而能懷著信賴繼續祈求天主終將賞賜「和平」。在這個祈禱中我們看見,祈禱者對於敵人的咒罵,他們閉眼不看天主大能的手,而迫害天主的人民。但是,天主的子民必將從困境中站起(15-19),意思是:天主將拯救他們,甚至將他們從死者中復活(參閱:若十六20-22;則三七)。

在這段讀經的最後,已經顯示出對於復活的信仰。這個事實說明,這段經文產生在舊約時代的末期,而不是(第一)依撒意亞先知生活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