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三

將臨期 第一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1月30日 聖安德肋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2月03日 聖方濟撒威(傳教區主保)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主邀請我們參加祂的盛宴,並將擦乾每個人臉上的眼淚。

讀經一:依二五6-10

6  萬軍的上主在這座山上,要為萬民擺設肥甘的盛宴,美酒的盛宴;肥甘是精選的,美酒是醇清的。
7  在這座山上,你要撤除那封在萬民上的封面,那蓋在各國上的帷幔。
8  他要永遠取消死亡,吾主上主要從人人的臉上拭去淚痕,要由整個地面除去自己民族的恥辱:因為上主說了。
9  到那一天,人要說:「看!這是我們所依賴拯救我們的天主;這是我們所依賴的上主,我們要因他的救援鼓舞喜樂,
10  因為上主的手停留在這山上。」敵人要在自己的地方受踐踏,有如禾稭被踐踏在糞坑之中。

New Icon釋義

《依撒意亞先知書》二四到二七章收集了一連串「天啟性」的經文,這些經文並不是出自依撒意亞先知的手筆,而是比較晚期產生的,由後人加入在此。經文的內容談論:天主的國在末世時期決定性的實現。在上天和下地的所有君王或權勢者都遭受審判之後(依二四21),天主向所有被選者啟示祂的光榮,並將所有人民聚集在君王的宴席上。一切人靈性上的盲目都要被去除(依二五7),最終連死亡也被克服(依二五8)。因此,天主對人類歷史所說的最後一句話並不是審判,而是救援和喜樂。

反省

「人子來臨時,能在世上找到有信德的人嗎?」(路十八8),信靠天主對我來說容易嗎?我如何將信德表現在生活當中?


照顧人具體需要的耶穌

福音:瑪十五29-37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離開了提洛和漆冬,來到加里肋亞海岸,上了山坐那裡。於是有許多群眾帶著瘸子、殘廢、瞎子、啞吧,和許多其他的病人來到耶穌跟前,把他們放在他的足前,他便治好了他們;致使群眾見到啞吧說話,殘廢康復,瘸子行走,瞎子看見,都大為驚奇,頌揚以色列天主。

耶穌將自己的門徒召來說:「我很憐憫這群眾,因為他們同我在一起已經三天,也沒有什麼可吃的;我不願遣散他們空著肚子回去,怕他們在路上暈倒。」門徒對他 說:「在荒野裡我們從那裡得這麼多的餅,使這麼多的群眾吃飽呢?」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他們說:「七個,還有幾條小魚。」耶穌就吩咐群眾坐在 地上,拿起那七個餅和魚來,祝謝了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再分給群眾。眾人都吃了,也都飽了,把剩下的碎塊收集了滿滿七籃子。

釋義

今天的福音可分成兩段,第一段是一個摘要式的綜合報導,顯示耶穌治癒過無數的病人。福音作者藉著這種筆法表達耶穌行過無數的奇蹟,也證明祂具有天主的大能。而第二段經文則是一個具體的奇蹟故事,只不過並非「治癒奇蹟」,而是(第二次)「增餅奇蹟」。

耶穌常常乘船往來加里肋亞海(湖)各處城鎮,下船後往往連休息的機會都沒有,因為群眾都希望聆聽祂宣講天主的國。而耶穌對人的關心也顧及實際的需要,祂憂 心群眾會因困乏飢餓而病倒在回家的路上,因而主動行了增餅奇蹟,這個情況使人回憶起猶太祖先在曠野中流徙之時,曾得到天降瑪納做為食糧。這個奇蹟和其歷史 上的相關背景顯示,耶穌和天主一樣,都是照顧人民需要的大施主。

反省

面對身旁急需幫助的人,我是否願意回應他的需求?有實際行動嗎?

當基督救恩臨於我身時,我是否也勇於大聲讚頌救主的偉大?

我與他人的交往中,是否體會的到「施比受更為有福」?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