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二

將臨期 第一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1月30日 聖安德肋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2月03日 聖方濟撒威(傳教區主保)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在我的整個聖山上,再沒有誰作惡,也沒有誰害人,因為大地充滿了對上主的認識,有如海洋滿溢海水。

讀經一:依十一1-10

1  由葉瑟的樹幹將生出一個嫩枝,由它的根上將發出一個幼芽。
2  上主的神,智慧和聰敏的神,超見和剛毅的神,明達和敬畏上主的神將住在他內。
3  【他將以敬畏上主為快慰,】他必不照他眼見的施行審訊,也不按他耳聞的執行判斷。
4  他將以正義審訊微賤者,以公理判斷世上的謙卑者,以他口中的棍杖打擊暴戾者,以他唇邊的氣息誅殺邪惡者。
5  正義將是他腰間的束帶,忠誠將是他脅下的佩帶。
6  豺狼將與羔羊共處,虎豹將與小山羊同宿;牛犢和幼獅一同飼養,一個幼童即可帶領牠們。
7  母牛和母熊將一起牧放,牠們的幼雛將一同伏臥;獅子將與牛一樣吃草。
8  吃奶的嬰兒將遊戲於蝮蛇的洞口,斷奶的幼童將伸手探入毒蛇的窩穴。
9  在我的整個聖山上,再沒有誰作惡,也沒有誰害人,因為大地充滿了對上主的認識,有如海洋滿溢海水。
10  那一日,葉瑟的根子將成為萬民的旗幟,列邦必將尋求他;他駐節之地,將是輝煌的。

釋義

依撒意亞先知書第十一章預言一個未來的人物,此人將由「葉瑟的樹幹」生出,將要領受圓滿的聖神恩賜:智慧和聰敏、超見和剛毅。他關心窮苦人,並為他的人民創造出和平。

6-8節所談論的並不是一個重新出現的樂園,這些預言所關心的並不是動物,而是人和民族,在這裡被比擬為(溫柔的和凶猛的)動物。如果人認識天主(9),尋求和天主同在,他們也將找到通往彼此的道路。

反省

天主在我身上彰顯了祂的主權了嗎?

我最近是否經歷了深刻的和平?距離上次的體驗有多久的時間?


耶穌稱謝天父

福音:路十21-24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因聖神而歡欣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 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了給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做。我父將一切都交給我,除了父,沒有一個認識子是誰;除了子及子所願啟示的人外,也沒有 一個認識父是誰的。」耶穌轉過身來私下對門徒說:「見你們所見之事的眼睛,是有福的。我告訴你們:曾經有許多先知及君王希望看你們所見的,而沒有看見;聽 你們所聽的,而沒有聽到。」

釋義

耶穌派遣門徒外出傳揚福音,門徒們回來時向祂報告了工作成果:他們如何地使天國臨在人間,連惡魔也屈服在耶穌的名號(路十17)。今日的福音是耶穌體驗到天父的無限奧妙,因聖神而歡欣所作的讚頌禱文。

耶穌的禱詞宣告:創造天地的主宰、賜慈愛平安、與人同在的天主,竟然謙卑自下,透過耶穌把自己啟示給有限我們。人只須如小孩子一般順服祂的帶領,真正「看見」祂,相信耶穌的啟示,就能成為有福之人。

反省

在追隨真福的道路上我是否常自以為是,忘記應謙遜依靠天主?

在生活中我如何實現謙遜?

我如何將所得到的福(福音)去傳給與我的鄰人?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