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若貳4-9

我很喜歡,因為我遇見了你的一些子女,照我們由天父所領受的命令,在真理內生活。主母,我現在請求你,我們應該彼此相愛;這不是我寫給你的一條新命令,而是我們從起初就有的命令。我們按照他的命令生活,這就是愛;你們應在愛中生活,這就是那命令,正如你們從起初聽過的。

的確,有許多迷惑人的,來到了世界上,他們不承認耶穌基督是在肉身內降世的;這樣的人就是迷惑人的,就是假基督。你們要謹慎,不要喪失你們勞苦所得的,反要領受圓滿的賞報。凡是越規而不存在基督道理內的,就沒有天主;那存在這道理內的,這人有父也有子。

釋義

若望貳書是新約書信中最短的一封,由一位「長老」寫給「蒙揀選的夫人」和她的兒女-可能是指某地方教會團體和信友們。書信中長老表達對生活在真理內的人的 喜愛,他沒有給新的命令,「彼此相愛」是基督徒生活開始就接受的福音,長老鼓勵他們堅持這條愛的命令,並繼續按照天主旨意生活,且強調基督徒應當謹慎,避 免受誘惑,拒絕假基督的偽學。

當時的團體對耶穌的肯定已越來越高,強調耶穌的天主性幾乎到了抹殺其人性的地步,好像復活升天後,肉身不再有意義,可以丟棄。而耶穌在世時,肉身也只是一 個形體,不受人性的種種限制和影響,因此,長老駁斥這樣的說法,若抹殺耶穌的人性和肉身,耶穌的受苦就失去意義,所以耶穌是人,也是真天主。


福音:路十七26-37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在諾厄的日子裏怎樣,在人子的日子裏也要怎樣:那時,人們吃喝婚嫁,直到諾厄進入方舟的那天,洪水來了,消滅了所有的人。又如在 羅特的日子裏,人們吃喝買賣,種植建造,但在羅特從索多瑪出來的那天,火及硫磺自天降下,消滅了所有的人;在人子顯現的日子裏,也要這樣。在那一日,那在 屋頂上,而他的器具在屋內的,不要下來取;那在田地裏的,同樣不要回來。你們要記得羅特的妻子!不論誰,若想保全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凡喪失性命 的,必要保存性命。我告訴你們:在這一夜,兩人同在一張床上,一個要被提去,而一個要被遺棄;兩個女人一起推磨,一個要被提去,而一個要被遺棄。」他們問 耶穌說:「主,在那裏呢﹖」耶穌回答說:「在那裏有屍體,老鷹就聚集在那裏。」

釋義

本日福音延續了昨日的福音,耶穌繼續對門徒說明「人子到來」的言論。在諾厄和羅特的日子,人們照常生活,在他們意想不到的時刻,天主的審判來臨降下災禍。 同樣人子審判的日子也是如此,而且將發生兩種不同的結局,就像羅特和他的妻子有著不同的命運(參閱創十九)。凡以自我為中心、貪愛世界的享受,不以天主的 事為念的人,都將受到懲罰而遭遺棄。

福音的最後,門徒問耶穌在那裡會發生這樣的事,耶穌引用了一則諺語來回答:「在那裏有屍體,老鷹就聚集在那裏。」如同老鷹必然會找到屍首一般,末日的審判也必然會到來,因此要時刻醒寤預備妥當。

反省

耶穌說:「誰若想保全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凡喪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我的生命是為主而活還是只為自己?

我時常思念永恆天上的事,還是留戀在短暫的事物當中不能自拔?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