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常年期 第三二週 星期一

福音:路十七1-6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引人跌倒的事是免不了的;但是,引人跌倒的人是有禍的。
2   把一塊磨石套在他的頸上,投入海中,比讓他引這些小子中的一個跌倒,為他更好。
3   你們要謹慎!如果你的兄弟犯了罪,你就得規勸他;他如果後悔了,你就得寬恕他。
4   如果他一天七次得罪了你,而又七次轉向你說:我後悔了,你也得寬恕他。」
5   宗徒們向主說:「請增加我們的信德罷!」
主說:「如果你們有信德像芥子那樣大,即使你們給這棵桑樹說:你連根拔出,移植到海中去!它也會服從你們的。」

釋義

作者在這段經文中,蒐集了耶穌三個教導話語而綜合在一起:引人跌倒(1-3a)、寬恕弟兄(3b-4)、和信仰的力量(5-6)。

人的信德和望德的力量都可能由於他人而遭受威脅,甚至完全喪失。瑪十八6強調,「弱小者」(單純的人)尤其常常身陷這樣的困境。信仰團體中的強者如果妄用他們的知識或其他優越感,往往會使人跌倒,摧毀人的信仰;這樣的人必被天主摧毀。

「兄弟」是猶太人稱呼同胞與信仰伙伴的方式,基督徒承繼了這個習慣。弟兄們必須彼此負責。面對不正義而保持沈默,並非真正的愛德。耶穌提出兩個彼此相屬的義務:糾正與寬恕。

只有路加報導了,門徒們請求耶穌「增加他們的信德」(十七5),就如同只有他記載了門徒們請求耶穌「教導他們祈禱」(參閱:十一1)。從耶穌回答的話可以知道,不應該詢問我們的信德有多大,重要的是必須真正有信德。誰若真有信德,就有改變人與世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