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聖心節

常年期 第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6月24日 洗者聖若翰誕辰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耶穌聖心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申七6-11

6  因為你是屬於上主你天主的聖民,上主你的天主由地面上所有的民族中,揀選了你作自己特屬的人民。
7  上主喜愛你們,揀選你們,並不是因為你們比其餘的民族人數眾多;其實你們在所有的民族中,是最少的一個;
8  而是由於上主對你們的愛,並為履行他向你們祖先所起的誓,上主纔以大能的手解救你們,將你們由為奴之家,由埃及王法郎的手中救出來。
9  所以,你應知道,只有上主你的天主是天主,是對那愛他,遵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恩直到千代的忠信的天主;
10  但對那恨他的人,他必當面報復,將他消滅;對恨他的人,他決不遲延,必當面報復。
11  所以你要謹慎遵行我今天吩咐你的誡命、法令和規則。

釋義

 


福音:瑪十一25-30

就在那時侯,耶穌發言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到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 

釋義

這段經文是瑪竇福音最大的啟示之一。首先是耶穌的歡呼(25-26),接著耶穌說明其 理由(27)。世上的耶穌和天主之間是直接的父子關係,祂從天父那裡得到了「一切」:兒子的身份,知識,權能。唯獨祂認識天父的奧秘,而且祂也把這奧秘啟 示給一切能夠明白的人。這些人並不是「智慧和明達的人」,意思是,不是那些以色列中對法律熟習的人;而是「小孩子」,意思是「門徒」,他們也是第二段經文 中所謂的「勞苦和負重擔的人」。 

所謂「勞苦和負重擔」並不是指罪惡的負擔,而是指法利塞人與經師們由解釋法律而引出強 加於人民的要求。耶穌邀請他們背起祂的軛,並許諾給他們安寧。事實上,耶穌的法律並不比傳統法律輕鬆,耶穌要求的甚至更為嚴格;然而對願意遵守的人而言, 耶穌的法律卻不是沈重壓力,因為耶穌的門徒並不是只能以自己的力量承擔一切,而是耶穌自己背負起這個軛,使那些在祂後面的跟隨者感到輕鬆。人們由耶穌所能 得到的「靈魂的安息」就是生命的圓滿,是天主使一切受造物達於圓滿的偉大救援恩賜;失去這樣的「靈魂安息」,表示人在今世和永遠都失去救援。 

反省

我如何面對福音中耶穌的訊息?欣然接受?還是硬心拒絕?或者我根本還不知道福音訊息? 

我如何面對耶穌的要求?我有什麼基本生活態度?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