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七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關於祈禱與傅油聖事

讀經一:雅五13-20

13  【親愛的弟兄們,】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嗎?他應該祈禱;有心安神樂的嗎?他應該歌頌。
14  你們中間有患病的嗎?他該請教會的長老們來;他們該為他祈禱,因主的名給他傅油:
15  出於信德的祈禱,必救那病人,主必使他起來;並且如果他犯了罪,也必得蒙赦免。
16  所以你們要彼此告罪,彼此祈禱,為得痊愈。義人懇切的祈禱,大有功效。
17  厄里亞與我們是有同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祈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沒有下在地上;
18  他又祈求,天便降下雨來,地上也生出了果實。
19  我的弟兄們,你們中誰若迷失了真理,而有人引他回頭,
20  該知道,那引罪人從迷途回頭的人,必救自己的靈魂免於死亡,並遮蓋許多罪過。

New Icon釋義

13-15節的內容包含關於不同情況的教導,簡單言之:不論痛苦和喜樂,人都應該以祈禱和感恩轉向天主。二者都光榮天主。

在重病的情況下(14-15)也應該請來團體的長老,好使他們能為病人祈禱、傅油。這裡是傅油聖事的聖經基礎。「出於信德的祈禱」產生兩個效果:首先是對身體和靈魂的幫助,其次是罪過的赦免。根據谷六13也許可以推論出,給病人傅油是來自於耶穌交付的使命。

這段經文預設了病人在長老面前承認自己的罪過,但是也普遍性地提醒所有基督徒「彼此告罪,彼此祈禱」。這樣的祈禱將得到天主俯聽。但是,基督徒面對罪人不僅要為他們祈禱,更要用進一切方法幫助誤入歧途的弟兄,引領他們返回正道。在基督信仰中,天主和人都必須同時被認真的接受。


福音:谷十13-16

有人給耶穌領來一些小孩子,要他撫摸他們;門徒卻斥責他們。耶穌見了,就生了氣,對他們說:「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主的國,決不能進去。」耶穌遂抱起他們來,給他們覆手,祝福了他們。

釋義

福音敘述由於一個具體的事件,引發耶穌有關進入天國的條件的教導。耶穌提到進入天國應有的資格,不是小孩子才可以進天國,而是必須像小孩子一樣!小孩子代表著純潔、信賴,全然的接受別人給的一切,成人也當如此,懷有單純、謙虛的心,接受天主的言語,才可以進入天國。

帶領小孩來耶穌跟前的人,只盼望耶穌撫摸這些小孩,耶穌不僅抱起小孩子,還給他們覆手祝福,「覆手」是猶太傳統祝福的儀式,耶穌給予的,往往超過人所請求的,這也顯示了耶穌豐富的仁慈。

反省

我是否保有赤子之心,全心信賴天主,接受天主給的一切?

我是否曾經和門徒們一樣,成為阻擋他人接近耶穌的障礙?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