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七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擅自安排未來是愚妄的事

讀經一:雅四13-17

13  【親愛的弟兄們】現在你們說:「今天或明天,我們要往這城和那城去,在那裡住一年,作買賣獲利。」
14  其實,關於明天的事,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你們原來不過是一股蒸氣,出現片刻,以後就消失了。
15  你們倒不如這樣說:「上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就可以作這事或者那事。」
16  可是現在,你們卻猖狂自誇,這樣的自誇,都是邪惡的。
17  所以人若知道該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

New Icon釋義

與世俗友好」(四4)有許多種不同的形式。對於貧窮人而言,通常表現在對於金錢的追求;對於富人而言,則表現在自我確信中:他們以為這個世界都屬於他們,不僅現在,而且是永遠屬於他們。

《雅各伯書》的作者以從事買賣的商人為例,他並不是批評這個職業,也沒有批評這個行業的人員的工作態度。但是作者卻提醒,所有的計畫與生意來往是多麼的不確定,他們的自誇又是多麼不可靠。作者非常質樸地告訴他們,他們的罪是什麼:就是「知道該行善,卻不去行」。人所擁有的財富不僅是為自己,而是和天主有關,也和貧窮人有關。


福音:谷九38-40

若望向耶穌說:「師傅!我們見過一個人,他因你的名字驅魔,我們禁止了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任何人,以我的名字行了奇跡,就會立刻誹謗我的,因為誰不反對我們,就是傾向我們。」

釋義

接著昨天的章節,耶穌說提到:「誰若因我的名字……」,若望提到一件相似的情況,有一位不屬於門徒團體的人以耶穌的名驅魔,他們禁止了那人。耶穌的回答則表達,以他的名驅魔,便是承認他的權威與能力,這也是一個記號,是信德的開始。因此,即使他不屬於門徒的團體,也不是完全沒關係。

「誰不反對我們,就是傾向我們」與「不隨同我的,就是反對我」(瑪十二30)相似;面對耶穌,必須有一個選擇,或者反對耶穌,或者接受耶穌,沒有中間路線。因此,雖然那驅魔者形式上與門徒們不屬於同一個團體,其實已是擁護耶穌的。

反省

身為基督徒,我是否更清楚、更確實的以耶穌的名生活?在生活中做見證?並努力傳揚耶穌的名?

我如何面對他人的善工與成就?是讚賞還是嫉妒?能因此而讚美天主的大能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