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七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七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離棄世俗,歸向天主

讀經一:雅四1-10

1  你們中間的戰爭是從那裡來的?爭端是從那裡來的?豈不是從你們肢體中戰鬥的私慾來的嗎?
2  你們貪戀,若得不到,於是便要兇殺;你們嫉妒,若不能獲得,於是就要爭鬥,起來交戰。你們得不到,是因為你們不求;
3  你們求而不得,是因為你們求的不當,想要浪費在你們的淫樂中。
4  淫亂的人啊!你們不知道:與世俗友好,就是與天主為仇嗎?所以誰若願意作世俗的朋友,就成了天主的仇敵。
5  『天主以嫉妒愛慕他在我們內所安置的神靈』,或者你們以為聖經的這句話是白說的嗎?
6  但他還賜更大的恩寵呢,為此說:『天主拒絕驕傲人,卻賞賜恩寵於謙遜人。』
7  所以,你們要服從天主,對抗魔鬼,魔鬼就必逃避你們;
8  你們要親近天主,天主就必親近你們。罪人們,你們務要潔淨你們的手;三心兩意的人,你們務要清潔你們的心!
9  你們要感到可憐,要悲哀,要哭泣;讓你們的喜笑變成悲哀,歡樂變成憂愁。
10  你們務要在上主面前自謙自卑,他必要舉揚你們。

New Icon釋義

基督徒團體中有爭端衝突並不奇怪,但也絕不能視為「正常」。《雅各伯書》的作者詢問信仰團體中的不和平到底從何而來,他認為單是團體中同時有富人和窮人的 事實,並不足以解釋其原因。團體中戰爭的真正根源來自於人心中的私慾。的確,每人都應該擁有生活所需,如此才能過有尊嚴的人性生活,才能發展自我;然而貪 婪與奢華浪費則導致人遠離天主。舊約的先知稱這樣的問題是「淫亂」(4),比較好聽一點的說法是「與世俗友好」;二者其實是相同的。「三心兩意的人」(8)使自己遠離天主,這樣的人對自己不滿意,也無法與鄰人和平共處。


福音:谷九30-37

耶穌和門徒從那裏起身,經過加里肋亞;耶穌卻不願叫人知道。因為那時他教訓他的門徒,給他們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中,為人所殺;被殺以後,過了三天,他必要復活。」門徒卻不明白這些話,又害怕詢問他。

他們來到葛法翁,進到家裏,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在路上爭論了什麼﹖」他們都默不作 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最大。耶穌坐下,叫過那十二人來,給他們說:「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遂領過一個 小孩子來,放在門徒中間,抱起他來,給他們說:「誰若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子,就是收留我;誰若收留我,並不是收留我,而是收留那派遣我來 的。」

釋義

今日福音有兩個部分,第一部份是耶穌第二次談到他的苦難。如同第一次一樣,門徒們仍然不明瞭、也不願明瞭耶穌關於苦難的話語,經文提到「門徒卻不明白這些話,又害怕詢問他。」

第二部分是耶穌對於門徒的教訓。耶穌預言自己將受難,其目的在於「教訓」門徒他自己的 身份與使命。門徒們不懂也不問,卻只顧爭奪權位,耶穌因此給予機會教育,說明作他的門徒必須有的兩種基本態度:「要做眾人的僕役」和「接納所有的人」。前 者強調謙虛服務的態度,後者凸顯對於無能弱小者的關懷與接納,這二者都是具有領導地位者常常忽略的基本態度。

反省

十字架為我是什麼?我是不是也「既不明白又害怕詢問」十字架的道理?

我如何看待自己所擁有的權力與能力?是否保持謙虛服務和接納別人的態度?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