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 聖伯鐸建立宗座慶日

常年期 第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2月22日 聖伯鐸建立宗座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我這同為長老的,為基督的苦難作證

讀經一:伯前五1-4

弟兄們,現在我對諸位長老說:我這同為長老的,為基督苦難作證的,以及同享那將要顯示的光榮的人,勸勉你們中間的眾長老:你們務要牧放天主托付給你們的羊群;盡監督之職,不是出於不得已,而是出於甘心,隨天主的聖意;也不是出於貪卑鄙的利益,而是出於情願;不是做托你們照管者的主宰,而是做群羊的模範:這樣,當總司牧出現時,你們必領受那不朽的榮冠。

釋義(吳素賢)

作者以自己目睹基督的苦難及期待主再來的深刻體驗,向牧者提出有關牧職的智慧勸言。在牧職上牧者要把握三個態度:甘心地順服主旨、不尋己利、不宰制他人,以身作則成為群羊的模範。

當耶穌基督總司牧二次再來時,那些效法主耶穌基督,真心照管羊群的牧者將會領受到天主永恆的光榮賞報。


福音:瑪十六13-19

耶穌來到了裴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釋義

在裴理伯的凱撒勒雅境附近,耶穌詢問門徒一般人對祂的認識?人們說是洗者若翰、厄里亞、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當耶穌詢問門徒們對祂的看法時,伯多祿似乎以發言人的身份表達:耶穌是「默西亞」、「永生天主子」,帶來救恩,兼具人性與天主性的天主第二位。

耶穌讚賞伯多祿的回答,稱他是有福的人,能聽從天主父的啟示,對耶穌的身份有深刻的認識。「肉和血」指人性。「伯多祿」這個名字一語相關,因為「伯多祿」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磐石」。

耶穌藉著三個象徵說出伯多祿將是個怎樣的人:第一個象徵是「磐石」,耶穌以伯多祿為宗徒之長,他將成為教會的堅固根基,在這磐石上建立基督的教會,死亡黑暗的權勢不能戰勝教會。第二個象徵是「鑰匙」,指管理權,耶穌將管理教會的權柄交在伯多祿手中。第三個象徵是「束縛」與「釋放」,指伯多祿享有基督管理教會的全權,這權柄在地上所執行的效力在天國也完全認同。

反省

耶穌為我是誰?祂是否顛覆了我的人生觀?

我相信教會接受自基督的權柄嗎?我如何面對教會權威?怎樣支持教會的措施?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