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四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現在要走世人應走的路,你要作英勇有為的大丈夫
讀經一:列上二1-4,10-12

1  達味死的日子已經近了,便囑咐自己的兒子撒羅滿說:
2  「我現在要走世人應走的路,你要作英勇有為的大丈夫,
3  恪守上主你天主的典章,履行他的道路,遵守他的規律、誡命、法令和制度,如梅瑟法律上所記載的:這樣無論你做什麼,無論你往何處去,必然順利;
4  上主也必履行他關於我所說的話,說:如果你的子孫固守他們的道路,真能全心全意在我面前行走,那麼,你的後代就決不缺坐上以色列寶座的人。」

10  達味與自己的列祖同眠,葬在達味城。
11  達味作以色列王四十年:在赫貝龍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12  撒羅滿於是坐上了他父親達味的寶座,他的王國很是鞏固。

New Icon釋義

達味經歷了重重困難終於成為整個以色列的君王,在老年時,指定他和巴特舍巴的兒子撒羅滿繼承自己的寶座,命人給他傅油使之成為以色列的國王(列上一28-40)。達味去世前,向撒羅滿交代了「遺囑」,其中包含勸勉(3-4),以及三個具體的使命(參閱:列上二5-9)。

達味對撒羅滿的勸勉和《撒慕爾紀下》第七章納堂先知的預言相符。天主在西乃山和猶太子民所訂立的盟約,將永遠是天主和以色列國王之間的盟約。國王有責任維護這個盟約;以色列人民的生活是幸福或災殃,完全決定於國王是否忠實於盟約。


福音:谷六7-13 線上廣播

耶穌叫來十二門徒,開始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賜給他們制伏邪魔的權柄,囑咐他們在路上除了一根棍杖外,什麼也不要帶:不要帶食物,不要帶口袋,也不要 在腰帶裏帶銅錢;卻要穿鞋,不要穿兩件內衣。又對他們說:「你們無論在那裏,進了一家,就住在那裏,直到從那裏離去;無論何處不接待你們,或不聽從你們, 你們就從那裏出去,拂去你們腳下的塵土,作為反對他們的證據。」他們就出去宣講,使人悔改,並驅逐了許多魔鬼,且給許多病人傅油,治好了他們。

釋義                            

這段福音是耶穌派遣門徒外出傳福音的教導。他將門徒分為兩人一組,主要來自於猶太傳統,因為「兩人勝過一人」(訓四9),「若一個跌倒了,另一個可扶起自己的同伴」(訓四10)。

耶穌也給予門徒一些具體的福傳生活指引(谷六8­-9),三位對觀福音作者有不完全相同的描述(比較:瑪十9-10;路九3),但卻有著共同的主旨:「要 信任天主的上智與仁慈」。福傳者應當擺脫對世上財富的眷戀與依賴,不被任何身外之物所羈絆。當然,這些原則並非一成不變,而是應該因時因地制宜;但是無論 如何,總以簡單樸實為依據,好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拂去腳上或衣服上的塵土」,是猶太人傳統的作風,為表示與某人斷絕關係,避免一種污穢的接觸。猶太人甚至認為除聖地之外,其它地區都算是不潔的,所以當 他們從外地回到家鄉時,也應該把腳上的塵土拂去。當保祿和巴爾納伯被安提約基雅的猶太人迫害驅逐時,也如此回應他們(宗十三51);這並非表示輕視或洩 憤,而是為警告輕忽天主聖道的人,提醒他們反省悔改。

反省

我喜歡獨自一人完成工作,或是喜歡與人一起合作呢?

我的物質需求有多少?我可以過簡樸生活嗎?我在旅行時是否可以只攜帶輕便行囊而不擔憂呢?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