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二                                        

達味哭弔阿貝沙隆

讀經一:撒下十八9-10, 1424-25, 30-十九1-3

9  阿貝沙隆正遇上了達味的臣僕,他那時騎著一匹騾子,由大橡樹的叢枝下經過,他的頭髮被橡樹枝纏住,身懸在天地間,所騎的騾子已跑走。
10  有一個人看見,就告訴約阿布說:「我看見阿貝沙隆懸在橡樹上。」

14  約阿布說:「我不願在你面前這樣耽誤時間!」他就手裡拿了三根短箭,射在阿貝沙隆心中,那時,他在橡樹上還活著。

24  那時,達味正坐在兩門中間,守衛士兵上了門樓頂。守衛兵舉目一望,見一人獨自跑來,
25  就大聲喊叫,報告君王。王說:「若是一人,必有喜訊傳報。」他越來越近了。

30  王說:「你退在一邊,站在那裡。」他便退在一邊,站在那裡。
31  雇士人也來到了,雇士人說:「有喜信報告給我主大王!上主今日對一切起來反抗你的人為你伸了冤。」
32  王問雇士人說:「少年阿貝沙隆是否無恙?」雇士人答說:「願我主大王的仇敵,以及凡心懷惡意起來反抗你的人,都相似這個少年人!」

1  君王一聽這話,不勝悲傷,就上了門樓痛哭;他哭著說:「我兒阿貝沙隆!我兒;我兒阿貝沙隆!巴不得我替你死了!我兒阿貝沙隆!我兒!」
2  有人報告約阿布說:「看,君王在痛哭哀悼阿貝沙隆。」
3  那天的勝利為全軍竟變成了悲哀,因為他們那天聽說君王為自己的兒子悲傷。

釋義

達味逃難到約但河東岸地區後,逐漸又組織了一支新的軍隊。這支隊伍雖然遠比阿貝沙龍的叛軍弱小,然而,他們卻擊敗了阿貝沙龍的軍隊,阿貝沙龍自己也受傷死亡。

達味哀悼阿貝沙龍,和他過去哀悼撒烏耳與約納堂相似。對他而言,戰勝的日子成為一個哀悼的日子。當時軍隊的統帥約阿布費盡心力,才將達味從他的哀傷與危險的哀悼兒子的行動中拉出來。約阿布甚至指責達味說:「恨你的,你反而愛他!」(撒下十九7)

從約阿布的立場看來,這樣的指責應該算是正確的。然而,這正是達味諸多特點之一,這個特質使我們想起「達味之子」耶穌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