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三                                       

達味統計人口

讀經一:撒下二四2, 9-17

2  王遂對在自己身邊的約阿布和其餘的軍長說:「你們應走遍以色列各支派,由丹直到貝爾舍巴,統計人民,我好知道人民的數目。」

9  約阿布將統計人民的數目,呈報給君王:以色列能執刀的士兵,有八十萬人,猶大有五十萬人。
10  達味統計人民以後,心中感到不安,遂向上主說:「我做這事,實在犯了重罪。上主,現在我求你,赦免你僕人的罪,因為我所行的實在昏愚。」
11  達味清早一起來,上主有話向先知加得 ── 達味的先見者,說:
12  「你去告訴達味:上主這樣說:我給你提出三件事,任你選擇一件,我好向你實行。」
13  加得來到達味前,告訴他說:「你要在國內三年饑荒呢?或是要三個月逃避趕你的敵人呢?或是要在國內發生三天瘟疫呢?現在請你考慮一下,決定我應向那派我來者回覆什麼。」
14  達味對加得說:「我很作難!我們寧願落在上主的手中,因為他富於仁慈,而不願落在人的手中。」
15  達味就揀選了瘟疫;正當收割麥子時,上主遂使瘟疫降於以色列,從早晨直到規定的時期,由丹直到貝爾舍巴,民間死了七萬人。
16  當時上主派一位使者往耶路撒冷去,要毀滅那城。達味看見那打擊人民的使者,遂向上主說:「是我犯了罪,行了不義,然而這些羊作了什麼?請你伸手打擊我和我的父家。」上主後悔降災,遂吩咐那毀滅人民的使者說:「夠了,現今收回你的手!」那時,上主的使者正站在耶步斯人敖爾難的打禾場上。

釋義

今日的讀者也許很難理解,為什麼達味進行「人口普查」的行動會是一個重罪;而且這還是天主要他做的行動(參閱:撒下二四1)。不過,雖然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上主對以色列又大發忿怒」;但是明顯地,達味的良心卻知道(10),甚至連那通常略顯魯莽的軍長約阿布也曾嘗試勸阻達味(3)。

根據《撒慕爾紀》的脈絡來看,達味受到指責的原因也許是:這個行動意味著,企圖把天主的軍隊轉變成他自己的和國家的軍隊。這是嚴重地破壞神聖的、古老的秩序。達味立刻承認己罪,並且沒有逃離天主,反而轉向天主(14);而天主也「後悔降災」(16)。

撒下二四18-25敘述故事接下去的發展:達味建立了一座祭壇,並指定後來撒羅滿修建聖殿的位置。《撒慕爾紀》的故事就在這懲罰與祝福中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