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第四週  星期四                                        

我現在要走世人應走的路,你要作英勇有為的大丈夫

讀經一:列上二1-4, 10-12

1  達味死的日子已經近了,便囑咐自己的兒子撒羅滿說:
2  「我現在要走世人應走的路,你要作英勇有為的大丈夫,
3  恪守上主你天主的典章,履行他的道路,遵守他的規律、誡命、法令和制度,如梅瑟法律上所記載的:這樣無論你做什麼,無論你往何處去,必然順利;
4  上主也必履行他關於我所說的話,說:如果你的子孫固守他們的道路,真能全心全意在我面前行走,那麼,你的後代就決不缺坐上以色列寶座的人。」

10  達味與自己的列祖同眠,葬在達味城。
11  達味作以色列王四十年:在赫貝龍作王七年,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12  撒羅滿於是坐上了他父親達味的寶座,他的王國很是鞏固。

釋義

達味經歷了重重困難,終於成為整個以色列的君王,在老年時,指定他和巴特舍巴所生的兒子撒羅滿,繼承自己的寶座,命人給他傅油,使之成為以色列的國王(列上一28-40)。達味去世前,向撒羅滿交代了「遺囑」,其中包含勸勉(3-4),以及三個具體的使命(參閱:列上二5-9)。

達味對撒羅滿的勸勉和《撒慕爾紀下》第七章納堂先知的預言相符。天主在西乃山和猶太子民所訂立的盟約,將永遠是天主和以色列國王之間的盟約。國王有責任維護這個盟約;以色列人民的生活是幸福或災殃,端看國王是否忠於盟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