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五                                       

他全心歌頌並愛慕創造者

讀經一:德四七2-13

2  從以色列子民中,選出的達味,有如由和平祭的肉中,提出的脂肪。
3  他年輕時玩弄獅子,有如玩弄山羊;戲弄野熊,如同戲弄羔羊。
4  他年輕時,不是擊殺了大力士,雪洗了民族的恥辱,
5  不是一舉手,用套帶的石子,打倒了哥肋雅的傲慢麼?
6  因為他事前,曾呼求了至高者上主,上主就賜他右手有力,以擊殺勇猛的戰士,為高舉自己百姓的角。
7  所以處女們向他歌唱,稱揚他克勝了萬人;大家都以上主的祝福稱揚他,給他戴上榮耀的冠冕。
8  他擊潰了四周的仇敵,剿滅了對手培肋舍特人,直到今日還不斷地挫折他們的角。
9  他以自己的一切行為感謝聖者,以讚揚的詞句歌頌至高者;
10  他全心歌頌及愛慕創造者,即那賜他能力抵抗仇敵的天主。
11  他叫人在祭壇前歌詠奏樂,以優美的聲音,唱出悅耳的歌曲,每日按時歌唱聖詠。
12  他增加了慶節的盛況,使慶典隆重壯觀,使讚美上主聖名的聲音,從清晨就嚮徹聖殿。
13  上主赦免了他的罪過,永遠高舉了他的角,與他立了為王的盟約,使他在以色列獲得光榮的寶座。

釋義

達味雖然已經過世,卻一直活在人們心中,紀念他是「天主的人」。《德訓篇》從四十四章開始歌頌以色列歷史中偉大的人物,由哈諾克直到大司祭西滿;在談到達味時,特別讚揚他的英雄行為和宗教虔誠。

達味由於呼求天主幫助,因此能夠擊敗巨人哥肋雅;由於承認自己的罪過,因而總能得到寬恕;由於全心敬愛創造主(9-10),因而「每日按時」向天主「歌唱聖詠」,並建立整個聖殿禮儀。《德訓篇》的作者向同胞們講述達味,並解釋這一切的意義:信賴天主、在天主前謙抑自下、敬愛天主。對於後來、完全失去政治權力的猶太社會而言,達味一直是虔誠的模範、希望的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