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四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達味統計人口

讀經一:撒下二四2、9-17

2  王遂對在自己身邊的約阿布和其餘的軍長說:「你們應走遍以色列各支派,由丹直到貝爾舍巴,統計人民,我好知道人民的數目。」

9  約阿布將統計人民的數目,呈報給君王:以色列能執刀的士兵,有八十萬人,猶大有五十萬人。
10  達味統計人民以後,心中感到不安,遂向上主說:「我做這事,實在犯了重罪。上主,現在我求你,赦免你僕人的罪,因為我所行的實在昏愚。」
11  達味清早一起來,上主有話向先知加得 ── 達味的先見者,說:
12  「你去告訴達味:上主這樣說:我給你提出三件事,任你選擇一件,我好向你實行。」
13  加得來到達味前,告訴他說:「你要在國內三年饑荒呢?或是要三個月逃避趕你的敵人呢?或是要在國內發生三天瘟疫呢?現在請你考慮一下,決定我應向那派我來者回覆什麼。」
14  達味對加得說:「我很作難!我們寧願落在上主的手中,因為他富於仁慈,而不願落在人的手中。」
15  達味就揀選了瘟疫;正當收割麥子時,上主遂使瘟疫降於以色列,從早晨直到規定的時期,由丹直到貝爾舍巴,民間死了七萬人。
16  當時上主派一位使者往耶路撒冷去,要毀滅那城。達味看見那打擊人民的使者,遂向上主說:「是我犯了罪,行了不義,然而這些羊作了什麼?請你伸手打擊我和我 的父家。」上主後悔降災,遂吩咐那毀滅人民的使者說:「夠了,現今收回你的手!」那時,上主的使者正站在耶步斯人敖爾難的打禾場上。

New Icon釋義

對今日的讀者而言,也許很難理解為什麼達味進行「人口普查」的行動,會是一個重罪;而且這是天主要他做的行動(撒下二四1:上主對以色列又大發忿怒,遂激動達味去難為他們,並向他說:「你去統計以色列和猶大人口。」)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上主對以色列又大發忿怒」;但是,達味的良心明顯知道(10),甚至連那位通常略顯魯莽的軍長約阿布也勸阻達味執行人口普查(3)。

根據《撒慕爾紀》的脈絡來看,也許這個行動受到指責的原因是:達味的行動顯示,他企圖把天主的軍隊轉變成國王的和國家的軍隊。這是嚴重地破壞神聖的、古老的秩序。達味立刻承認了自己的罪過,並且他沒有逃離天主,反而轉向天主(14);而天主也「後悔降災」(16)。

撒下二四18-25敘述故事接下去的發展:達味建立了一座祭壇,並因此而指定了後來撒羅滿修建聖殿的位置。《撒慕爾紀下》的故事就在這懲罰與祝福中結束。


福音:谷六1-6 線上廣播

耶穌從那裏起身,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了他來。到了安息日,他便開始在會堂裏教訓人:眾人聽了,就驚訝說:「他這一切是從那裏來的呢?所賜給他的是什麼樣的智慧?怎麼藉他的手行出這樣的奇能?這人不就是那個木匠嗎?他不是瑪利亞的兒子,雅各伯、若瑟、猶達、西滿的兄弟嗎?他的姊妹不是也都在我們這裏嗎?」他們便對他起了反感。耶穌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族、和本家外,是沒有不受尊敬的。」耶穌在那裏不能行什麼奇能,祇給少數的幾個病人覆手,治好了他們。因他們的無信心而感到詑異,遂周遊四周各村施教去了。

釋義

納匝肋人對耶穌的教訓,第一個反應是讚嘆,接下來第二個反應卻是懷疑。他們從本性的層面認識耶穌,把耶穌的身份限制為「再平凡不過」的納匝肋人,對於眼前的一切視為「不可能」。「這人不就是……?」,縱使耶穌的智慧與奇蹟歷歷如證,他們仍然舉出他的職業、身份、近親,作為反對他的證據。

耶穌無法為不相信他的人行任何奇蹟,其實,因為耶穌在加里肋亞開始宣講時就已明確指出,人除非真的從心悔改,否則無法信從福音(谷一15),即使奇蹟對這種人也沒有作用。相反地,誰若悔改信從福音,就會向那些少數相信耶穌的病人一樣,得到內在徹底的治癒。

反省

我能否以開放的態度發現我所熟識的人(本來不認同)的長處?

我是否總認為自己的看法絕對正確?是否也能嘗試謙遜地可以接納別人的看法?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