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12月18日

將臨期 第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12月17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12月18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12月19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12月20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12月21日) 讀經一 福音


我要給達味興起一支正義的苗芽。

讀經一:耶二三5-8

5  看,時日將到 ─ 上主的斷語 ─ 我必給達味興起一支正義的苗芽,叫他執政為王,斷事明智,在地上執行公道正義。
6
  在他的日子裡,猶大必獲救,以色列必居享安寧;人將稱他為「上主是我們的正義。」
7
  為此,看,時日將到 ─ 上主的斷語 ─ 人不再以『那領以色列子民由埃及地上來的上主,永在』的話起誓,
8
  卻要以『那領以色列家的後裔,由北方、由他驅逐他們所到的各地回來,使他們再住在自己故鄉的上主,永在』的話起誓。

New Icon釋義

今天的讀經包含兩個部份。首先,5-6節是先知隆重預告一位坐在達味寶座上的新的國王將要出現。這個預言的歷史背景是明白這預言的基礎。當時的猶大王是漆德克雅,他的名字本來的意義是「上主是我們的正義」,然而這位猶大王國的最後一位國王卻是軟弱無能的,完全不符合他的名所具有的含意。先知預言的一位,才是真正統治一切的君王,漆德克雅王名字的含意,在這位新國身上才成為事實:「上主(雅威)是我們的正義」。這裡「正義」的意義就是「正直、救援、穩定」。

7-8節的內容是後期加入的救援預言(內容和耶十六14-15幾乎完全一樣)。預言的內容講述:從巴比倫放逐之地返回家鄉,對以色列而言,是一個新 的開始。出埃及的事件跟這個比起來,也顯的遜色。當然,就歷史的真實性而言,從放逐之地回來,事實上遠遠不及出埃及事件轟動震撼。

因此我們必須從整個救恩歷史來面對這個預言,它的內容才是明顯的:必須等到所有民族形成的新以色列時,這個預言才真正的開始實現。

天主與我們同在

福音:瑪一18-24 線上播放

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 她。當他在思慮這事時,看,在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她要生一個兒子,你 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這一切事的發生,是為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 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若瑟從睡夢中醒來,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囑咐的辦了,娶了他的妻子。

釋義

「天主與我們同在」這句話出現在瑪竇福音的開始和結尾(一23;二八20),它也是今日福音的中心主題。作者引用依七14的經文詮釋天主子降生成人的奧秘,就是天主創造性的拯救行動。

若瑟不懂瑪利亞身上顯示的奧秘,但因為他是「義人」,按聖經的語言意思就是「仁慈的人」,所以願意暗暗休退瑪利亞,亦即使她成為(婚嫁方面的)自由人。但是經由天使在夢中的顯示,他也知道了天主的救援計畫。若瑟(和阿哈次王【依七12】)不同,相信了上主給予的記號 ─ 這是「義人」的另外一個意義 ─ 接受天主託付的使命,因而成為耶穌在世的父親,也按父親的權力給祂取名耶穌,意思是「雅威救援」。

反省

接受天主表面上不合理的邀請,需要有順服的心。在困苦時,我願意順服嗎?我如何面對生命中看起來不合理的事?

耶穌基督的降生,顯然也有些難關需要突破,我願意協助天主成就美事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