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二十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祂沒有使你乏人繼承。願這孩子得享盛名,他就是達味之父葉瑟的父親。

讀經一:盧二1-3、8-11、四13-17

納敖米的丈夫厄里默肋客家族中有個親人,是有錢有勢的人,名叫波阿次。摩阿布女子盧德對納敖米說:「讓我到田地裏去,我在誰眼中蒙恩,就在誰後面拾麥 穗。」納敖米答應她說:「我女,你去罷!」她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後面拾麥穗。可巧,她正來到了厄里默肋客家族人波阿次的田地裏。

波阿次對盧德說:「我女,你聽我的話,你不要到別人的田裏去拾取,也不要離開這裏,要常同我的使女在一起。你看僕人們在那塊田裏收割,你就跟著去,我已吩 咐了僕人們不要難為你。你渴了,可到水罐那裏去喝僕人打來的水。」盧德遂俯首至地,向他下拜說:「我怎樣竟蒙你如此垂青,眷顧我這外方的女子?」波阿次答 覆她說:「自你丈夫死後,你怎樣待了你的婆婆,以及你怎樣離開了你的父母和故鄉,來到這素不相識的民族中;這一切事,人家都一一告訴了我。

波阿次遂娶了盧德,她就成了他的妻子。他走近了她,上主賜她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婦女們就對納敖米說:「願上主受頌揚!因為他沒有使你今日缺乏承繼者。願 他在以色列中得享盛名!他是你心靈的安慰,是你老年的依靠,因為他是愛你的兒媳所生的;像這樣的兒媳,對你實勝過七個兒子。」納敖米接過嬰兒來,抱在懷 中,做了他的保母。鄰近的婦女喊著說:「納敖米得了個兒子!」她們就給他起名叫敖貝得;他就是達味的父親葉瑟的父親。

釋義(吳素賢)

在大麥收割期,貧窮的盧德為了養活自己和婆婆,到富有的親戚厄里默肋客家族的波阿次麥田裡拾取麥穗維生。波阿次從他人口中悉知盧德為人賢淑,丈夫過世後,善待婆婆,遂寬仁地照顧她。

最後,波阿次與盧德成為夫婦,生下兒子敖貝得。納敖米的老年終於有了依靠,盧德在鄰里間獲得極大的評價。由此可推知達味的身世、家譜,因為敖貝得是葉瑟的 父親,葉瑟是達味的父親,因此盧德是達味的曾祖母。在耶穌的祖先中,盧德身為一介外邦女子能皈依上主,獲得上主眷顧,表達上主救恩的普世性。


福音:瑪二三1-12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民眾和他的門徒講論說:「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講座上:凡他們對你們所說的,你們要行要守;但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做,因為他們只說不 做。他們把沉重而難以負荷的擔子捆好,放在人的肩上,自己卻不肯用一個指頭動一下。他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叫人看;為此,他們把經匣放寬,衣繸加長;他 們又喜愛筵席上的首位,會堂中的上座;喜愛人在街市上向他們致敬,稱他們為「辣彼」。至於你們,卻不要被稱為「辣彼」,因為你們的師傅只有一位,你們眾人 都是兄弟;也不要在地上稱人為你們的父,因為你們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你們也不要被稱為導師,因為你們的導師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亞。你們中那最大 的,該作你們的僕役。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釋義

今天的福音是耶穌在與猶太領袖們針對納稅、復活、最大誡命等問題,進行了一連串的辯論之後,轉而對民眾和門徒提出的教導,無疑地表達耶穌對這些宗教領袖的偽善行為提出指責。

耶穌警告群眾和門徒們,當這些宗教領袖、學者按梅瑟法律和傳統的教導時,應該順從他們,但不該效法他們的偽善、缺乏愛德、自大和追求地位名聲的態度。因為 這些外在的行為只是為光榮個人,並非光榮天主;但是也不可因為他們的偽善,而否定他們的教導,因為客觀真理的價值並不會因為個人的不善遭受減損。

耶穌也禁止門徒使用「辣彼」、「父」、「導師」這些尊貴的頭銜,因為這些名號反映了天主的尊威記號,事實上一切的教導都來自天主,人只是工具,在天主眼中,人人都是一樣的。耶穌並指出真正領導者的態度應該是服務,信仰團體的領導者必須具備謙卑的態度服務眾人。

反省

「擔子」是指經師和法利塞人對法律的解釋與規定。在教會內,我是否依照耶穌的教導宣講、生活?或者我也成為加上擔子的經師和法利塞人?

耶穌親自為跟隨祂的基督徒立下服務的榜樣(參閱:若十三12-15),並且要求人照樣去行。我如何答覆這樣的邀請?我願意成為什麼樣的人?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