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二十週 星期三

上主既然是你們的君王,你們卻仍說:必須有一位君王治理我們。

讀經一:民九6-15

6  於是舍根所有的公民和貝特米羅人都集合起來,在舍根的紀念碑前那棵橡樹下,立阿彼默肋客為王。
7  有人將此事告訴了約堂,約堂就上了革黎斤山頂,站在那裡,高聲向他們喊說:「舍根的公民,請你們聽我,望天主也聽你們!
8  有一次,眾樹要去立一樹為他們的君王,就對橄欖樹說:請你作我們的君王!
9  橄欖樹回答說:人用我的油來敬禮神,尊崇人,難道要我放棄出油,而去搖搖在眾樹之上嗎?
10  眾樹又對無花果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君王!
11  無花果樹回答說:難道要我捨掉我的甘甜和美果,而去搖搖在眾樹之上嗎?
12  眾樹又對葡萄樹說:請你來作我們的君王!
13  葡萄樹就回答說:我的新酒悅樂神人,難道要我放棄出產,而去搖搖在眾樹之上嗎?
14  於是眾樹對荊棘說:請你來作我們的君王!
15  荊棘對樹木答道:若你們真願立我作你們的君王,來罷!躲在我的蔭下;否則,火必從荊棘冒出,吞滅黎巴嫩的香柏木。」

釋義

雖然基德紅帶領百姓打敗米德楊人,但是他內心清楚明白,他蒙召是為了拯救百姓,而不是統治人民。因此,他不願意建立王朝,拒絕成為國王,並清楚地告訴以色列人:「唯有上主是你們的君王」(民八23)。

基德紅有七十個兒子,其中的一位名叫「阿彼默肋客」的卻另有想法。他根本不在意全體以色列人或其中某一個支派的拯救,而只在意權勢(民九2、5)。他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以致於謀殺了所有兄弟。但是,其中最小的弟弟「約堂」卻從此劫難中逃脫。約堂對抗阿彼默肋客而講了一個比喻,嘲弄王國制度,但重點不在於王國相反天主,而更是強調王國制度完全無益於社會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