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基德紅,你去拯救以色列,是我派遣你。

讀經一:民六11-24

上主的使者來到,坐在敖弗辣的一棵屬於阿彼厄則爾人約阿士的篤耨樹下,當時他的兒子基德紅正在釀酒池裏打麥子,躲避米德楊人。上主的使者顯現給他,對他 說:「英勇的壯士,願上主與你同在!」基德紅回答他說:「我主,請原諒!如果上主與我們同在,我們怎會遭遇這些困難?我祖先給我們所講過的那一切奇事,如 今在那裡?他們曾向我們說過:看,是上主領我們出離埃及,但是現在上主拋棄了我們,將我們交在米德楊人的掌握中。」上主注視他說:「憑你這種力量,你去拯 救以色列脫離米德楊人的掌握。看,是我派遣你。」他回答說:「我主,請原諒!我憑什麼拯救以色列?看,我家在默納協支派中是最卑微的,我在我父親家中又是 最小的一個。」上主對他說:「有我與你同在,你必擊敗米德楊人,如擊一個人一樣。」基德紅又向他說:「我若在你面前蒙恩,請你給我一個記號,證明與我說話 的是你。請你不要離開此地,等我回到你這裏,帶來禮物,擺在你前。」他答應說:「我等你回來。」基德紅就去預備了一隻小公山羊,又用一「厄法」麥粉作了無 酵餅,把肉放在筐裏,把湯盛在罐裏,帶到篤耨樹下獻給他。天主的使者對他說:「拿出肉和無酵餅來,放在這磐石上,把湯倒出來!」他就照樣作了。上主的使者 遂伸出手中拿的棍杖,杖頭一觸及肉和無酵餅,磐石便起火,把肉和無酵餅吞噬了;上主的使者便從他眼前隱沒了。基德紅遂知道他是上主的使者說:「哎呀!我主 上主,我竟然面對面地看見上主的使者!」但上主對他說:「你放心!不必害怕,你不會死!基德紅就在那裏給上主立了一座祭壇,稱為雅威沙隆;至今還在阿彼厄 則爾人的敖弗辣那裏。

釋義(吳素賢)

以色列十二支派之一默納協的後裔,約阿士之子基德紅,在釀酒池打麥子時與上主的使者相遇。基德紅對使者說上主已經拋棄以民,使他們無還擊能力以致於落在米德揚的手中。上主立即給基德紅一個使命—拯救以色列,這樣沈重的重擔使出身卑微的他不可置信,遂要求一個來自上主的記號。

基德紅帶回羊肉、無酵餅、湯等禮物要熱情招待上主的使者,使者的棍杖一觸磐石上食物,磐石立即著火,同時使者也隱沒了。火象徵上主的臨在,這全燔祭成了上主顯示給他的具體記號。那時基德紅懼怕自己遇見上主會死亡,上主即時安慰了他。基德紅為上主立下一祭壇,稱為「雅威沙隆」,意即「上主的平安」。


福音:瑪十九23-30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富人難進天國。我再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孔,比富人進天國還容易。」門徒們聽了,就非常驚異說:「這樣,誰還能 得救呢?」耶穌注視他們說:「為人這是不可能的,但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那時,伯多祿開口對他說:「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跟隨了你;那麼,將來我們 可得到什麼呢?」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些跟隨我的人,在重生的世代,人子坐在自己光榮的寶座上時,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寶座上,審判以色列 十二支派;並且,凡為我的名,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姐妹、或父親、或母親、或妻子、或兒女、或田地的,必要領取百倍的賞報,並承受永生。有許多在先的要 成為在後的,在後的要成為在先的。」

釋義

昨日福音關於富貴少年的故事,生動地反映出財富的危險。少年拒絕了耶穌進一步的邀請,「憂悶的走了,因為他擁有許多的產業。」(瑪十九22)今日福音緊接 著敘述了耶穌對此的感觸:「富人難進天國。」並且極誇張地用駱駝穿過針孔來比擬,事實上門徒們都聽明白了,因此他們「非常驚異」。

按照一般猶太人的想法,財富是天主對於義人的一種賞報,如今竟然變成進入天國的阻礙,這真是很難接受的事,所以他們問:「這樣,誰還能得救呢?」耶穌一方 面表達同理心,指出放棄天主賞賜的財富,「為人是不可能的」;另一方面卻點出依靠天主的恩典,放棄財富是可能的,因為「對天主而言,一切都是可能的。」財 富本身並不是罪惡,但財富卻可能佔據人心,使人迷失自我,「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必在那裡。」(瑪六21)

不過,為天主而捨棄一切,其實是更有福氣的。耶穌回答伯多祿的問題時,告訴他跟隨祂的人可以放心,不只可以「承受永生」,連所捨棄的也將有「百倍的賞報」。天主並不虧待人,選擇答覆天主召叫的人,其實並沒有放棄什麼,反而得到更大的福報,天主的旨意總是要使人更好更幸福。

反省

我是否認知到我的財富是出自天主的賞賜?我是否善用這些財富來服務人群、建立天國?

我能為天主而放下所擁有的財富嗎?我能看到這樣的捨棄是更大的祝福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