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二週 星期一

四旬期 第二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四旬期 第二週  星期一 

我們曾犯罪作惡

讀經一:達九4-10

「吾主,偉大可敬畏的天主!你對那些愛你和遵守你誡命的人,必守約施恩。我們犯了罪,行了不義,作惡反叛,離棄了你的誡命和法令。我們沒有聽從你的眾僕人先知,因你的名向我們的君王,我們的首長,我們的祖先,和全國人民所說的話。吾主,正義歸於你!而滿面羞愧歸於我們,就如今日歸於猶大人民,歸於耶路撒冷的居民,歸於所有不忠於你而被你驅至各地或遠或近的以色列人一樣。吾主,滿面羞愧歸於我們,歸於我們的君王,歸於我們的首長以及我們的祖先,因為我們犯罪得罪了你,然而慈悲和寬宥應歸於上主我們的天主,因為我們實在都背叛了他,沒有聽從上主我們天主的勸告,也沒有遵行他藉自己的僕人眾先知,向我們所宣示的訓令。 

釋義

達尼爾先知是貴族出生的猶太人,猶大王約雅金在位(主前六0九~五九八年)時,被擄往巴比倫,被強迫受巴比倫王宮的高等教育。達尼爾先知書的主旨在證明天主的國度、權柄世世長存。當時以民被流放到外邦,首都、聖殿已被破壞,面對強盛的巴比倫,以民無法感受天主對他們祖先的應許。

當瑪待王達理阿在位時,也是居魯士佔據巴比倫之際,達尼爾先知想起耶肋米亞先知預言耶路撒冷荒廢七十年後,成為俘虜的以民將會返回祖國一事,於是代替自己的子民向上主認罪,也同時求恩。

經文一開始達尼爾讚美天主的偉大、慈愛、信實、施恩。承認背離上主之道的過犯,尤其是不願聽從天主僕人們—先知們勸告的罪惡。因此以民自作自受,被流放到各地,國破家亡。因為從上到下舉凡君王、首長、祖先都得罪了天主,沒有遵守上主藉先知所宣告的訓令。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4

像天父一樣慈悲

福音:路六36-38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你們不要判斷,你們也就不受判斷;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你們要赦免,也就蒙赦免。你們給,也就給你們;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的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升斗量,也要用什麼升斗量給你們。」

釋義

路六17-49和瑪五〜七是平行對應的經文,但是路加記載耶穌在挑選十二門徒之後,下了山在平地上對門徒的教導,而瑪竇則說耶穌在上了山的教導,因此通常我們稱瑪竇的版本為「山中聖訓」,路加的版本則是「平原教導」。二者的篇幅也大不相同,「山中聖訓」很長,共有111節;「平原教導」則僅僅29節。路加經文內容主要報導耶穌給人指出一個積極的生活態度:愛仇與善待他人。

在本段經文中,耶穌要求我們像天父一樣慈悲,但是天主永遠比我們更為寬大仁慈。只要我們不判斷他人,慷慨對待他人,天主將更寬大仁慈的賞報我們。

反省

「像天父一樣慈悲!」這是耶穌的邀請,我願接受嗎?

我願意努力學習不論斷他人、不定罪別人?寬宥別人的過失?和別人分享生命中的一切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