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前一月三日

聖誕期
星期一 12月31日 聖誕節後第七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2013年1月1日 天主之母節暨世界和平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三 主顯節前 一月二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主顯節前 一月三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主顯節前 一月四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主顯節前 一月五日 讀經一 福音


主顯節前一月三日

凡生活在主內的,就不犯罪

讀經一:若壹二29- 三6

親愛的諸位:你們既然知道天主是正義的,就該知道凡履行正義的,都是由他而生的。請看父賜給我們何等的愛情,使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而且我們也真是如 此。世界所以不認識我們,是因為不認識父。可愛的諸位,現在我們是天主的子女,但我們將來如何,還沒有顯明;可是我們知道:一顯明了,我們必要相似他,因為我們要看見他實在怎樣。所以,凡對他懷著這希望的,必聖潔自己,就如那一位是聖潔的一樣。凡是犯罪的,也就是作違法的事,因為罪過就是違法。你們也知道,那一位曾顯示出來,是為除免罪過,在他身上並沒有罪過。凡存在他內的,就不犯罪過;凡犯罪過的,是沒有看見過他,也沒有認識過他。

釋義(吳素賢)

作者指出凡實行正義的基督徒,便藉此顯示出其天主子女的神聖身分,因為天主本身是正義的。天父賜給祂子女的是超乎世間的愛,讓身為子女的基督徒享受這份榮耀。世界由於不接受天父,因此也不接受他們。

現在基督徒在名分上是天主的子女,但這身分的圓滿結局卻還未彰顯出來;那時期一旦顯明,他們會發現他們相似天主,他們會看見祂的實相。凡對主懷有盼望的 人,也會潔淨自己如同祂一樣。犯罪的事實就是違法。耶穌基督本身無罪,但祂的來到,便是為了將人從罪的事實中救贖出來。凡存留在基督內的人,不會持續生活 在罪惡中;凡是過著屈服於罪惡的生活方式的人,沒有以信德的眼光看耶穌基督,也沒有真正在信仰內認識祂。


請看!天主的羔羊

福音:若一29-34 線上播放

那時候,若翰見耶穌向他走來,便說:「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這位就是我論他曾說過:有一個人在我以後來,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原先我而有。連我也 不曾認識他,但為使他顯示於以色列,為此,我來以水施洗。」若翰又作證說:「我看見聖神彷彿鴿子從天降下,停在他身上。我也不曾認識他,但那派遣我來以水 施洗的,給我說:你看見聖神降下,停在誰身上,誰就是那要以聖神施洗的人。我看見了,我便作證:他就是天主子。」

釋義

這段若翰的見證對於耶穌的默西亞身份提出三重基本肯定,這是若望團體的核心信仰內容:

(1)耶穌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

(2)天主聖神降在祂身上,並且留在祂內

(3)耶穌是天主的特選者,祂是天主子

這三個本質都反映出依撒意亞先知所提到的「上主僕人」的形象(參閱:依五三;四二),是熟悉聖經的若翰所熟知的猶太傳統認知。當若翰與耶穌相遇時,一個內在的聲音告訴若翰,耶穌就是這位上主受苦的僕人,因而為祂作證。

反省

只有當我們經歷「上主之僕」的命運時,我們才能得到若翰那般的認識能力。我如何面對生命中的苦痛與不順心的情況?

我是否為了不斷加深對耶穌的認識而努力閱讀聖經?

祈禱